《蛇行之月》──幸福的模樣


作者:櫻木紫乃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01日
閱讀日期:2017年12月0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對於幸福生活的想像,每個人都不太一樣,可能是家庭美滿,可能是有錢有權,可能是身體健康,也可能是跟喜歡的人一起過日子。

然而殘酷的是,其實很多時候,幸福是比較出來的:他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不必為經濟問題煩惱,肯定比較幸福;他有夫(妻)有兒有女,不像我孤家寡人,肯定比較幸福;他唸書得心應手、他考試總拿高分、他爬上了高位、他有值得奮鬥的遠大目標、他完成了多年來的夢想……肯定比較幸福。

人們也很難不在聽說別人幸福時,產生不能輸的較勁心理,就如《蛇行之月》裡的桃子,在收到高中同學順子的賀年卡後,便按捺不住這種心情,專程精心打扮前往東京,只為親眼看看究竟是什麼樣的生活,能讓和已婚男人私奔,多年顛沛流離的順子,寫下「我過得很幸福」這樣的字眼。

結果出乎桃子的意料之外,順子看起來既衰老又疲憊,穿的是鬆垮下垂的舊衣服,住的是僅有六張榻榻米大(約三坪)的房間,雖說擁有自己的拉麵店,但也只夠一家人勉強糊口。過著這種窮困潦倒的生活,順子竟然還能露出開朗的笑容,真心認為自己很幸福,如此豁達的心態,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同時,又隱約帶來一絲救贖。

《蛇行之月》的結構相當有意思,書中六個短篇的時間呈線性發展,從1984年一直到2009年,每篇故事的主角都不同,她們之間最大的共通點,就是都與「順子」有關,有她的高中同學,有她的母親,也有她私奔對象的妻子,彷彿是以順子為中心,畫出一幅放射狀的人際關係圖。而且這些女性角色,或多或少都因為順子,而產生了些許改變──不管是生活上的,還是心態上的。

可是,身為故事核心的「順子」,卻從來不曾以主角的身分出場,我們沒有辦法知道,站在人生的轉捩點時,她心裡想的是什麼,也沒有辦法知道,她是抱持什麼樣的心情,說出「我很幸福」這樣的話;我們只能夠透過回憶,透過旁觀者的角度,來認識她、瞭解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情,進而猜測她可能的想法。

個人喜愛度:★★★☆

「蛇行之月」這個書名不知有什麼特別的涵義?
蠻好奇的,我沒有查到相關資料。

【櫻木紫乃作品集】
→ 蛇行之月(博客來讀冊
→ 愛的荒蕪地帶(博客來讀冊
→ 繁星點點(博客來讀冊
→ 皇家賓館(博客來讀冊
→ 玻璃蘆葦(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