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X》──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作者:臥斧
出版日期:2017年08月02日
購買日期:2017年08月15日
閱讀日期:2017年10月20日

《FIX》是臥斧在今年八月出版的新作,全書共計七個短篇:〈敲木頭〉、〈沒有你我無法微笑〉、〈英雄們〉、〈我們和他們〉、〈大大的小黃〉、〈比蒼白更蒼白的影〉、〈被感染的愛〉,皆是由臺灣近三十年間的重大社會案件改編而成。

作者以書中書的方式,將一樁樁著名的社會案件,化作一則則小說家筆下的推理故事,這些「說故事的人」身分各異,有名聲響亮的老牌作家、有在網路上發表連載的新手作家、有獲得文學獎首獎的新銳作家,也有專為人代筆的寫手,以及跨文類挑戰推理的言情小說作家,儘管他們的文風和發表的平台不同,每一個人卻都不約而同地收到署名「阿鬼」的讀者來信,指出作品裡的重大瑕疵,並給予建議或者指導。

奇怪的是,明明是尚未上市的作品,阿鬼卻可以搶先得知內容;奇怪的是,明明結局還沒想好,阿鬼卻可以明確指出故事接下來會怎麼發展;奇怪的是,作者根本沒打算寫續集,阿鬼卻能斬釘截鐵地說:「這部小說一定會有續集。」;更加奇怪的是,阿鬼的口氣有時簡短粗魯不客氣,有時卻又能耐心地長篇大論……這傢伙到底是什麼人?

先不管阿鬼是什麼人,因為全書讀到最後,你就可以得到答案,我倒是想說,臥斧真是一個貪心的人。一部作品,七個短篇,又要改編真實社會案件,又要利用這些故事來談「怎麼創作」,又要為每一則故事搭配適當的曲子,能說他不貪心嗎?可是偏偏這些都讓他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成功,一個環節不漏,甚至還有餘裕在字裡行間暗埋伏筆,營造真假交錯的迷離氛圍──真實的案件變成虛構的故事,可是阿鬼在討論故事情節時,語氣卻又彷彿這些是真人真事,很難不在閱讀時產生迷惑,不知自己究竟身在何處。

這是一本有趣的推理小說,也是一本成功的創作教材,更是「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的最佳示範。

個人喜愛度:★★★☆

【臥斧作品集】
→ FIX(博客來讀冊Readmoo
→ 抵達夢土通知我(博客來讀冊Readmoo
→ 硬漢有時軟軟的(博客來讀冊Readmoo
→ 碎夢大道(博客來讀冊Readmoo
→ 橋下兄弟(讀冊Readmoo
→ 沒人知道我走了(博客來讀冊Readmoo
→ 舌行家族(博客來讀冊
→ 馬戲團離鎮(博客來讀冊
→ 溫啤酒與冷女人(博客來讀冊
→ 雨狗空間(博客來讀冊
→ 塞滿鑰匙的空房間(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