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文小說初體驗──《有冇搞錯!我畀咗成千蚊人情去飲,竟然九道菜全部都係橙》


作者:望日
出版日期:2017年08月17日
購買日期:2017年08月23日
閱讀日期:2017年08月23日

之所以會知道這部作品,是由於陳浩基的介紹,我原本也擔心粵文會不會看不懂,所以還先開了網路版試閱,沒想到一讀下去欲罷不能,就這麼直衝結局,甚至還為了看另一個結局(本作有兩種結局:網路連載的「光明版」,以及實體書的「暗黑版」)而上網訂書。

書名相當直白,有點破題法的味道,翻成中文大概是「有沒有搞錯!我付了四千塊禮金去吃喜酒,竟然九道菜全部都是柳丁」(臺灣人視「四(=死)」為不吉利,不會包這種數目,這邊是用千元港幣下去換算成台幣的)。一般去吃喜宴不見得要山珍海味、大魚大肉,但再怎樣也不能從頭到尾只上水果吧?怎麼想都覺得這對新人太沒誠意,偏偏還不可以憤而走人,更必須按照規則,在時限內吃完規定的數量,否則會場裡的軍人隨時等著要把你拖進「審判之間」……

故事剛開始時,規則很簡單,只要在五分鐘內吃完一個柳丁就過關,然而接下來的每一道菜,規則都會出現些微改變,有時要兩人一組合作吃橙,有時要一人吃兩個橙,而隨著吃下去的數量增多,人性的自私與黑暗面逐漸浮上檯面,主角「正義哥」也逐漸失去信念與鬥志──究竟是要屈從於強權,成為「港豬」順民,抑或者要抗爭到底,哪怕失去生命也絕不屈服?

事實上,所謂的「光明版結局」一點也不光明,所謂的「暗黑版結局」更是黑得令人心驚,實體書最後一章的背景解釋,也透露出了我們這一代年輕人,對於極權統治的恐懼,當社會正義不再,當人心變得冷漠,我們是否只能夠忍氣吞聲地隨大流前進?書中的情節或許不會成為現實,但是誰又知道呢,畢竟現實永遠比虛構更離奇。

個人喜愛度:★★★☆

【望日作品集】
→ 有冇搞錯!我畀咗成千蚊人情去飲,竟然九道菜全部都係橙(博客來讀冊
→ 深藍少年:科學與異能的末日對決(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