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形師傳奇Ⅱ:現形師的印記》──少年成長記事


作者:琳恩.卡波布(Lene Kaaberbol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01日
閱讀日期:2017年11月06日
入手方式:掛名推薦(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在成長的過程中,你是否曾經有過迫切想要做些什麼的時候?

就像托勒赫家的大兒子達文,身為家中唯一的男性(說到這裡我不禁有些好奇,作者從系列首作就不曾提過孩子們的父親、現形師的丈夫,彷彿根本沒有這個人似的,此人的身分會不會暗藏什麼祕密?或者續作有機會出場?),達文自認對於家人的安全有一份責任,因此在經過督拿鎮事件,差點失去母親和妹妹,並且被迫遠離故鄉來到高地安頓下來後,他開始迫切地想要變強,想要擁有保護家人的力量。

達文在前作《現形師的女兒》裡沒什麼戲份,沒想到到了《現形師的印記》這本續作,居然一躍成為第二主角,分走了大半篇幅(當然了,另一半還是屬於我們的主角迪娜)。這個半大的年輕小伙子,不僅瞞著全家人偷偷練劍,甚至在迪娜與媽媽遭騙受到伏擊,好不容易撿回性命之後,憑著一股勇氣和憤怒,直接找上對方的門,要求一對一決鬥。即便此舉太過衝動無腦──出發前根本沒有任何計畫,既沒搞清楚敵人是誰,也沒弄清楚對手的力量,結果自然是被壓著打,鬧出了不小的笑話,但他對家人的那份心還是頗令人動容。

我尤其喜歡達文抵達拉克朗聚落,準備「找人」尋仇了,才從衝動中清醒過來,意識到自己處境──累得兩眼刺痛,肚子也餓得咕嚕嚕叫──的那個段落:「為什麼一切突然變得那麼複雜?在冒險故事裡,英雄只要騎馬衝向惡龍,砍下牠的頭就好了,根本沒提他怎麼幫馬找到飼料。」幻想故事裡跳出如此現實的一段話,實在引人發噱。更有趣的是,身上沒錢的達文,居然直接跑去客棧要求「打工換宿」,明明是想要找個地方休息,結果卻花了好幾個小時清理打掃髒得要命的雞舍,真是個負責任的好孩子,可見米露希娜把他教得很好。

生長於現形師家庭的達文,也是少數願意直視現形師眼睛的人,不是龍勳領主那種毫無羞恥心的直視,而是坦蕩蕩、沒有什麼需要隱瞞的直視。然而孩子終究會長大,會擁有自己的小祕密,不希望被知道自己偷偷在練劍的他,開始避免跟母親和妹妹眼神交會,我想達文並不是不知道這麼做會很傷她們的心,只是變強的執念驅使著他不顧一切,至於更後來一點……則是因為羞愧,羞愧自己弄巧成拙,沒有保護好迪娜。

閱讀「現形師傳奇」系列有一個很大的好處,你不會看到中二得讓人想掐死的熊孩子,也不會看到傷春悲秋讓人煩躁的文藝青年,當然書中的孩子們也都不是乖寶寶,他們會有固執的時候,也會有任性的時候,但是都不至於太過度,就是很正常的青少年,這樣的一個奇幻故事,讀起來卻感覺很真實。

個人喜愛度:★★★☆

【琳恩.卡波布作品集】
→ 現形師傳奇Ⅱ:現形師的印記(博客來讀冊
→ 現形師傳奇I:現形師的女兒(博客來讀冊
→ 行李箱男孩3:夜鶯之死(博客來讀冊
→ 行李箱男孩2:消失的塔瑪斯(博客來讀冊
→ 行李箱男孩(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