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風格,一次滿足──《華麗島軼聞:鍵》


作者:何敬堯楊双子陳又津瀟湘神盛浩偉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01日
閱讀日期:2017年09月2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九歌出版與何敬堯)

《華麗島軼聞:鍵》乃是由五位不同領域的作家,以「小說接龍」的形式聯手寫就,圍繞著「鑰匙」這一關「鍵」(日文裡的「鍵」便是「鑰匙」),描繪出日治時期的台灣風情。五則故事風格迥殊,有推理、有百合、有BL、有靈異、有後設,皆為行文流暢之佳作。

身為一個推理迷,最合我胃口的當然是首篇〈天狗迷亂〉和第四篇〈潮靈夜話〉。肩負「起承轉合」的「起」這項重責大任的何敬堯,以一樁「天狗騷亂事件」為引,融入現今已然式微的中秋節「聽香」習俗,以及民間信仰「池府千歲(池府王爺)」的傳奇,巧妙帶出關鍵要素──「鑰匙」;瀟湘神則將乍看風馬牛不相及的〈天狗迷亂〉、〈庭院深深〉與〈河清海宴〉完美整合起來,大膽推翻了讀者透過前三個故事所認知的一切事實,情節發展出人意料但又極有說服力,謎中謎的結構更是令人拍案叫絕。

不過,故事這麼一路講下來,儘管十分精彩,卻也讓人忍不住為盛浩偉捏一把冷汗,暗暗擔憂他究竟該如何收尾。坦白說,最初閱讀終篇〈鏡裡繁花〉時,我是不習慣的,畢竟文風和氣氛都跟前面幾篇差異特別大,可是越往後讀、越細細咀嚼,就越是覺得:沒錯,沒錯,故事正應該這樣結束,再沒有更合適的了。

而相較於故事本文,我認為〈後記〉的作家對談,才是這一次「小說接龍」的真正醍醐味所在──這樣說並不代表本文不重要,相反的,本文才是最重要的,沒有本文也就沒有〈後記〉的醍醐味了。看作家們各自表述在寫作過程中「互相陷害」(是的,你沒看錯)的心路歷程,實在超級有趣,感覺得出五位作家性情合拍,很有火花!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 華麗島軼聞:鍵(博客來讀冊
小說徵文:《華麗島軼聞:鍵》華麗接龍,你就是下一棒!(九歌文學國度)

【何敬堯作品集】
→ 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博客來讀冊
→ 佛蒙特沒有咖哩:記那段駐村寫作的日子(博客來讀冊
→ 怪物們的迷宮(博客來讀冊
→ 怪物們的迷宮 限量簽名版(博客來
→ 幻之港──塗角窟異夢錄(博客來讀冊
→ 逆光的歷史:施叔青小說的癥狀式逆讀(博客來讀冊

【楊双子作品集】
→ 花開時節(博客來讀冊
→ 撈月之人(博客來讀冊

【陳又津作品集】
→ 準台北人(博客來讀冊
→ 少女忽必烈(博客來讀冊

【瀟湘神作品集】
→ 帝國大學赤雨騷亂(博客來讀冊
→ 臺北城裡妖魔跋扈(博客來讀冊

【盛浩偉作品】
→ 名為我之物(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