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怪談誌──《Mei魅 03》


作者:辻村深月、加門七海等作家
出版日期:2017年08月22日
閱讀日期:2017年08月2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收到新一期的《Mei魅》時,我著實嚇了一跳,因為這期的厚度明顯有別於前兩期,實際一看,頁數足足多了快一百頁,差不多是以往的三分之一篇幅了。

本期同樣由近三十位作家、漫畫家帶來各種怪談,不管是虛構的故事還是真實的經歷,都有各自的迷人風采,不會嚇得你半夜不敢一個人上廁所,只會讓你毛骨悚然、心底發寒;這次的甜點看起來也非常好吃,可惜一道比一道「搞工」(台語,費功夫的意思),像我這麼懶的人根本不可能親手做,只能「望圖止飢」。不過,讓我小小失望的是,這一期居然沒有山白朝子(乙一)的作品!枉費我從得知快要上市就開始期待……不知道下一期有沒有?

好在這一期的特輯下了血本,稍稍彌補我的遺憾,企劃人居然分別找了「看得到」和「看不到」的作家,實際走一趟京都漫步之旅。從行程表看來,他們參觀的景點以神社占絕大多數,都屬於神聖的地點,應該不至於會有什麼奇怪的狀況吧──如果你這麼想,那可就錯了,兩方作家看到的景色根本完全不一樣啊!搭配特殊的排版(雖然這樣讀起來有點辛苦)相互對照,更是令人心驚,我忍不住慶幸自己是「看不到」的那一邊。

至於小說與漫畫部分,我沒有特別喜歡的,倒是有覺得特別恐怖的,那就是辻村深月的〈寄件人〉這一篇。最初只是幾位作家討論自己收過的「可怕的信」,其實信件的內容倒也不是非常可怕,說是「古怪」還比較貼切,真正可怕的是,隨著「關於這封信的事」的口耳相傳,信件的內容與收到的方式竟逐漸產生變化,一些曖昧模糊的細節也逐漸變得清晰,就好像原本沒有實體的事物,經由談論而慢慢成形,甚至步步逼近。我由衷希望這只是一個故事,不是真實發生的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出版社配合《Mei魅 03》的上市,舉辦了「夏夜怪談,我們讀《Mei魅》」活動,在農曆七月讀──閱讀、朗讀──《Mei魅》,無疑相當應景。我也首次網路獻「聲」,錄音參加了活動,如果大家覺得我唸得還可以,歡迎幫我按讚~謝謝!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Mei魅:日本怪談誌03》(BY 苦悶中年男)

【Mei魅:日本怪談誌】
→ Mei魅:日本怪談誌03(博客來讀冊
→ Mei魅:日本怪談誌02(博客來讀冊
→ Mei魅:日本怪談誌(創刊號)(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