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照導讀思想大師經典:十九世紀三部曲


作者:楊照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04日
首讀日期:2016年10至11月
二讀日期:2017年03月
入手方式:贈書(感謝本事出版與曉瑩、毓瑜)

因緣際會之下,參與了「楊照導讀思想大師經典:十九世紀三部曲」的編輯工作,我事前完全沒有預料到,竟會因此踏上從未體驗過的閱讀旅程──事實上,如果沒有參與這次的編輯工作,我拿起這三本書來讀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而且根本不會知道自己到底錯過了什麼。

說起「馬克思」、「資本論」、「達爾文」、「演化論」、「佛洛伊德」這些名字,應該大部分人都曾經聽過,但要正確、確切地說出它們究竟代表著什麼,恐怕只有十之一二。我們從小受的教育裡所學到的,往往是濃縮再濃縮,甚至是扭曲了作者原意的「精簡版」,可是如果不是老師特別要求、上課會用到,或者是本身有興趣,又有多少人會想拿起原文來讀呢,至少我就從來沒有動過這種念頭。

這個系列的三本書,來自於「誠品講堂」的「現代經典細讀」課程,講師楊照在課堂上為學生們「導讀」三部作品:《物種起源》、《資本論》及《夢的解析》,之後再將當時講課內容整理過後付梓出版,三書原本由三家不同的出版社出版,而今本事出版再次整理、校對,以新的三部曲面貌重新推出,成書相當有質感(我拍得不好),擺在一起賞心悅目,精彩內容更是錯過可惜。

三本書裡我最喜歡的是《在資本主義帶來浩劫時,聆聽馬克思──讀懂馬克思與資本論》,楊照老師用深入淺出的方式,闡述他本身對於《資本論》的看法,其中舉了不少身邊可見的例子,幫助我們思考社會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即使讀第二遍也還是會觸發出很多新的想法。而《在地球瀕臨減絕時,還原達爾文──讀懂達爾文與物種起源》,則是讓我們知道,小時候學的「演化論」並不完全是達爾文的論理,「適者生存」更是常常被誤用。

至於《在進入潛意識夢境前,請問佛洛伊德──讀懂佛洛伊德與夢的解析》,我是覺得比較沒有那麼容易懂,畢竟比起探索自然與社會,探索自我是更加困難的事,不過透過楊照老師的講述,我也得以稍稍瞭解了佛洛伊德的理論──「伊底帕斯情結(娶母弒父)」、「性慾的壓抑」等等──是怎麼來的,還意外地得知,原來佛洛伊德《夢的解析》的出版,對當時的敘述風格造成了那麼大的改變。

隨著新書上市,本事出版也舉辦了導讀分享會,6月3日下午在金石堂城中店(詳細資訊及報名見此)。

個人喜愛度:★★★★

【楊照導讀思想大師經典:十九世紀三部曲】
在地球瀕臨滅絕時,還原達爾文:讀懂達爾文與《物種起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資本主義帶來浩劫時,聆聽馬克思:讀懂馬克思與《資本論》(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進入潛意識夢境前,請問佛洛伊德:讀懂佛洛伊德與《夢的解析》(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