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夜谷》,走一趟奇幻旅程


作者:約瑟夫.芬克、傑佛瑞.克雷諾(Joseph Fink, Jeffrey Cranor)
出版日期:2017年02月09日
閱讀日期:2017年02月0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獨步文化與徐小姐)

厭倦一成不變的無趣生活了嗎?歡迎來到夜谷,親自體驗荒誕無稽與不可思議。

這是位於沙漠中央的一座奇怪小鎮,這裡的一切都顛覆你的認知:餐廳販售看不見的派與咖啡等隱形餐點、無數秘密警察在鎮裡大規模遊蕩、神秘組織的情報人員全天候監控所有人、天上盤旋的直昇機保證小鎮的安全、市議會與圖書館是踏入就可能送掉性命的危險地區,圖書館員則是最邪惡可怕的野獸,書寫工具是不得擁有的違禁品,而由西賽爾主持的「夜谷之聲」社區廣播電臺,負責播放政府允許市民聆聽的新聞、氣象、交通資訊以及贊助商廣告,每日同一時間在空中陪伴眾人度過空虛的夜晚。

夜谷的生活自有其規律,鎮上的每一個人──不管願意還是不願意──都安穩待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然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詭異古怪的現象卻悄悄入侵,一個穿皮夾克、提著鹿皮手提箱的男人,將一張又一張寫著「國王城」的紙條交給小鎮居民,每一個得到紙條的人,都再也擺脫不了這張紙條,甚至一轉身就忘記穿皮夾克男子的長相和名字。經營當鋪的十九歲少女賈姬,也是受到影響的小鎮居民之一,她發現自己無法不去在意紙條,繼續自己規律的經營當鋪生活,於是決心找出穿皮夾克的男子,要求他收回紙條。

另一方面,單親媽媽黛安最近正為兩件事感到苦惱,一是十五歲的兒子喬許,似乎在偷偷打探從未謀面的父親崔伊的消息,偏偏離開夜谷多年的崔伊,不知何時又回到夜谷,並且頻頻出現在黛安的周遭;二是黛安辦公室裡一個叫做艾文的同事突然消失,整間公司卻沒有任何人記得他的存在……而在調查的過程中,黛安與賈姬一再不期而遇,兩人漸漸發現,國王城、皮夾克男子、艾文、崔伊與喬許之間,存在著某種神秘的聯繫。為了弄明白整件事,為了讓生活回歸常軌,她們決定走出夜谷,前往國王城!

我剛開始讀《歡迎來到夜谷》的時候,只覺得這真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小鎮,所有的一切都是那麼的「跳tone」與不合常理,可是書中的一些敘述,細細推敲起來卻又會覺得好像意有所指。比如:
「我很肯定沙漠裡面的幻覺沒什麼好怕。那是眼睛在說謊。我們身體的每個部份都會一直說謊。」
「夜谷剛通過的法律規定申訴超速罰單的唯一途徑就是親自前往市議會,於是市民只能被迫簽收各種超速罰單,不在車上的時候,安穩坐在長椅休息的時候,甚至是躺在床上睡覺的時候。付錢了事總比賠上小命來得好。」
「由於印刷成本急遽增加,加上報社想要遣散所有員工,夜谷每日郵報很久以前已經轉成想像版。」
「身上某個以前沒看過而且以後也看不到的東西被拿走了,甚至是多出以前沒有的東西,這就是醫院的本質。」
「超市提供新鮮的肉品與低廉的價格,但兩者從來沒有同時發生。」
等等。

還有一些耐人尋味的對話和句子:
「變老,很難嗎?」「還好,妳只能順其自然,至少比另外一件事情簡單。」「死亡?」「當然不是,死亡最簡單。我是說變年輕。」
「訊息是為了寄件人而存在,不是收件人。」
「真相可以充滿矛盾」
「科學的基礎方法一共分為四個步驟:一、找到您想探索的東西。二、掛在一台使用繩索或管線的機器上。三、在筆記本上寫東西。四、閱讀機器印出來的結果。」
「各位讀者請切記,語言的誤用會導致誤解,誤解則造成了世上所有事件。」

覺得這些節錄很有意思嗎?那麼恭喜你,你感受到了夜谷世界的魅力。歡迎來到夜谷。

P.S.「Welcome to Night Vale」是2012年開播的網路廣播劇,每月兩集,至今已超過一百集,由於大受歡迎而推出同名小說《歡迎來到夜谷》(也就是本作啦)。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充滿不確定的世界──《歡迎來到夜谷》(BY 栞)
WELCOME TO NIGHT VALE(BY 上川森)

【相關連結】
歡迎來到夜谷(博客來網路書店)
WELCOME TO NIGHT VALE(官方網站)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