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重要的是克服悲劇


作者:喬艾爾.狄克(Joël Dicker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01日
閱讀日期:2016年09月2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愛米粒出版)

還記得《HQ事件的真相》裡的馬庫斯.勾德曼嗎?那個出版第一本暢銷小說後,患上白紙症候群的作家,當時他的恩師哈利.柯伯特(Harry Quebert)遭控犯下謀殺案,震驚的馬庫斯不相信此事而決心調查真相,並將過程付梓出版,讓全世界知道「到底是誰殺了諾拉」。

「HQ事件」結束幾年後,馬庫斯住進了在佛羅里達新買的房子裡,準備著手撰寫新作,沒想到卻意外遇見分手多年的初戀情人──知名歌手亞歷山妲.奈維爾。這次重逢勾起了他的回憶,關於巴爾的摩的勾德曼家,關於毀掉伯父一家的那樁悲劇,於是馬庫斯開始梳理當年事件的脈絡,挖掘年少時不曾留意的徵兆,想要找出到底是什麼促使這一切發生。

從馬庫斯有記憶起,居住在巴爾的摩的伯父一家,就是人人稱羨的完美家庭,這一對相愛且性情溫和的夫妻,擁有聰明的孩子、體面的職業,過著光鮮亮麗的生活,相較之下,他的原生家庭──蒙克雷的勾德曼家──就顯得毫不起眼,似乎連祖父母也喜愛伯父勝過自己的父親。對於馬庫斯來說,每次假期前往巴爾的摩與堂弟相聚,組成「勾德曼幫」的日子,是最快樂、最美好的時光。

可惜好景不常,隨著少年們的逐漸成長,有什麼悄悄改變了,即使三個堂兄弟的感情再親密,他們也不可避免的有了各自的祕密,而不為人知的競爭關係與嫉妒心,更是加速推動了悲劇的進程,但是這一切,陷入熱戀的馬庫斯並沒有發現……

雖然已經相隔兩年,我卻猶記得閱讀《HQ事件的真相》時,那種迫不及待翻開下一頁的心情,這一次拿到續作《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的試讀,可以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作者會為我帶來什麼樣的驚喜,擔心的是本作會不會不如前作精彩,畢竟《HQ》留下的印象太過酣暢淋漓,想要超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實只要能夠保持水準就很厲害了。作者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文字讀來相當順暢,情節也引人入勝,角色的情感塑造與描述令人動容(我都忍不住想叫希勒跟伍迪在一起了)

不過稍微可惜的是,貫穿《巴爾的摩》全書的謎團,被作者分成了兩個部分,一個是「悲劇」的內容,一個是造成「悲劇」的原因,故事的前半是靠前者支撐,懸念確實充足,可是在「主角知道」的情況下,遲遲拖著不說出來,就難免有些賣關子的嫌疑(坦白說我被賣關子賣得有點不耐煩),好在故事後半足夠精彩,結尾更是帶來無限希望與力量,加回了不少失分。真相雖然讓人震驚,悲劇雖然無法挽回,但是我們可以撫平悲痛、寬恕錯誤、修復一切,為自己、為死去的那些人好好過日子。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BY 苦悶中年男)
《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喬艾爾.狄克作品集】
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博客來網路書店)
HQ事件的真相(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