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女孩》──我相信我所相信的


作者:傑森.默特(Jason Mott)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03日
閱讀日期:2016年08月03日
入手方式:贈書活動(感謝Di Fer)

有句話說「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以前的我未曾深思其中含義,直到讀了傑森.默特的新作《奇蹟女孩》,才終於明白這根本是逼死人的一句話。

石堂鎮秋季慶典上的一樁墜機意外,將十三歲女孩艾娃的治癒天賦暴露在世人面前,從此一切開始脫序、失控,人潮瘋狂湧入這座南方小鎮──包括嗜血的鯊魚記者、聲稱這是神蹟的牧師與教眾,以及尋求救治、尋求救贖的一般民眾。許多人責怪艾娃的父親,認為他「早就知道」女兒的天賦,卻故意隱瞞不說;更有人要求艾娃使用治癒的能力,認為她有「義務」、有「責任」幫助他人,不管那必須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看到這些「理所當然」的論點,我的腦神經「啪」一下氣斷了,差點當場飆出髒話。這是什麼奇葩的邏輯啊!根本就是自私自利以自我為中心,自己(或家人)得了無法治癒的絕症,會想要抓住哪怕只是微弱的一絲希望,那是人之常情,但你可以懇求、可以想方設法收買(說到這個,書中沒有富豪拿著大把鈔票來「買」治療的橋段,真是出乎我的意料,畢竟艾娃家的經濟狀況實在談不上好,不過這或許是作者不希望摻雜太多銅臭味吧),就是不該認定他人理應無私奉獻──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憑什麼去要求別人?

相較於前作《亡者歸來》,《奇蹟女孩》的文筆明顯成熟許多,不僅敘事更加流暢,作者描寫人物的功力也越發爐火純青,艾娃和沃許這對青梅竹馬的情感尤為動人,沃許的外婆布蘭妲則是全書難得有理智、有大智慧的角色。

而在救與不救的道德問題之外,我想作者更想要傳達的是,有些事情並不是人力可以阻止或挽救的(例如死亡),我們不需為此感到罪惡、自責,應該放寬心坦然面對與接受,「事情結束的時候不一定是壞事,有時候就只是該結束了,不用傷心。」(節錄自P.139)

個人喜愛度:★★★☆

◎沒有事情會被淡忘。大人總認為這種事會被淡忘,但現在不是這樣了。有了網路,這樣的事情永遠不會被淡忘,全被儲存在某個地方,一切都被永久保存,再也沒有東西會消失了。(節錄自P.60)
◎你知道生命裡最棒的是什麼嗎?是相信這個世界不會傷害你。能夠這樣認為、這樣去相信,是最棒的。你一生只會相信這麼一次,而且不會永遠相信下去。這個世界總是告訴你真相。你四周的人們死去,你受到傷害,不管到底是什麼樣的傷害,到最後,你明白自己也會被擊倒,你一點都不特別。還有,和這個世界的其他人一樣,你的日子是有限的。失去了那份相信,是多麼可惜。這種相信,有一種說法,叫做童年。一旦消失了,再也回不來,然後你從此再也不覺得世界廣大奇妙。在那一刻,你變成了大人,再也看不見世間所有美好的那一面。從那一刻起,你只能看見眼前一切,如何變得破碎不堪。(節錄自P.164~P.165)

【傑森.默特作品集】
奇蹟女孩(博客來網路書店)
亡者歸來(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