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紙魔法師》──我也好想成為紙魔法師


作者:夏莉.荷伯格(Charlie N. Holmberg)
出版日期:2016年07月01日
閱讀日期:2016年06月0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圓神出版社與我愛紙本書

身為一個愛書人,對於「紙」這項載體總是覺得特別親切,雖然不可否認,比起玻璃、金屬、橡膠、塑膠之類的人造物,紙確實要脆弱得多,又怕水又怕火又怕風的,但是放眼望去,我們生活中哪裡少得了紙,寫字要紙,繪畫要紙,包裝要紙,就連上廁所也需要紙啊!(笑)

前面說的是在現實世界,那麼想像一下,如果到了幻想世界,把紙跟魔法融合在一起呢?我能想到的就只有娛樂方面的用途,像是讓紙做的動物動起來,像是……欸,我想不到別的了(我為我那貧乏的想像力感到哀傷),而要說到在戰鬥和殺傷力方面,恐怕就如本書女主角席歐妮所言:根本派不上用場。

這也就是為什麼故事一開始,即將成為紙魔法師學徒的席歐妮會那麼不甘願,畢竟她原本期待的是能與金屬締約,結果好不容易從魔法學院畢業了,卻因為「世界上的紙魔法師數量不夠,快要失傳」這種理由,而被迫放棄夢想。不過,紙張真的這麼無力嗎?其實並不盡然,殺傷力是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沒錯,至於用在戰鬥上嘛,有一句話叫做「辦法是人想出來的」,還有一句話叫做「想像力無遠弗屆」,不能力敵也可以智取,端看人們如何使用囉。

透過席歐妮的學習過程,以及隨之而來的「小小冒險」(借用魔法師贊恩的形容詞),我們得以見識紙魔法的各種可能性──那真是個迷人的世界:會飛的紙鳥、活靈活現的紙小狗、冰冷的紙雪花、從書本上讀出來的魔幻畫面,更有實質上的效用:可以利用防禦紙鏈阻擋傷害,也可以利用生命紙鏈來維繫生命力(當然時間有限),甚至還可以拿來算命(利用「算命盒」,也就是我們小時候玩的「東南西北」)。其中最讓我羨慕的就是紙骷髏管家了(雖說骷髏這個造型有點恐怖,但總比紙紮人來得好吧!),免供餐、免薪水,而且非常聽話,根本居家必備良伴!

《幻紙魔法師》的魅力之處不僅僅是背景設定,冒險的發生地更是有意思,落入血魔法師陷阱的席歐妮,必須在贊恩老師的「心臟」裡尋找出路,她走過四個心室,在那裡見到贊恩的記憶片段,因而了解他的過去與深藏內心的罪惡感,也藉此認真面對自己心中的黑暗面──人人都有黑暗面,但人人都可以選擇是否要繼續餵養那個黑暗面,唯有放下恨意,放下憤怒和悲傷,別人才有辦法幫助你(節錄自P.226)。

當然了,本書也並非完美無缺,作者對於「人造物」的認定標準似乎不太嚴謹,石頭不能當作施法媒介(因為它並非人造物),卻可以對寶石施法(P.019),如果要說寶石經過雕琢所以屬於人造物,那石頭也可以刻成雕像啊,而且為什麼寶石是歸屬於金屬魔法師呢,實在想不明白。

個人喜愛度:★★★☆

◎「幻紙魔法師」為系列作,總共三本,出版社預告將在七月、八月、九月各出一集。

【相關連結】
《幻紙魔法師》奇幻冒險,試讀招募中!(我愛紙本書)
幻紙魔法師(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