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從電視劇到小說


我平常是幾乎不看台劇、陸劇和韓劇的,即使是日劇、美劇和動畫,也只是偶爾拿來配飯(這是壞習慣,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很少一口氣看完,然而《琅琊榜》卻一次打破了我的這兩個「習慣」。

《琅琊榜》最早引起我的注意,大約是在去年底,臉書接二連三有朋友開始掉坑,拼命洗板(洗最凶的就是某位爵士啊!),原本我是興趣缺缺的,一方面是因為當年被《後宮甄嬛傳》可怕的口條雷到,一方面則是全劇多達五十四集,這個坑實在太大了,跳下去很可能會萬劫不復(而事實也證明……),但我終究還是跳了(不然也不會有這篇文章,抹臉)。

一開始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拿來配飯,一天看個一集就好,五十四集看兩個月應該差不多。誰知道,我根本是太天真,太高看自己的自律能力,也太低估這部劇的精彩程度,只有前七集乖乖遵守「說好的一天一集」,接下來……總之,我在第十四天看完了最後一集,在清晨鳥鳴的陪伴下安心入眠。

基本上看過的人都說好,沒看過的人想必會很好奇,到底《琅琊榜》的魅力為何,怎麼那麼多人自己掉坑就算了,努力推朋友坑就算了,居然拐爸媽看、拐兄弟姊妹看,自己還順便跟著二刷三刷。其實說穿了,《琅琊榜》的故事很老梗,就是個中國古代版的《基督山恩仇記》,不過比起復仇,主角梅長蘇更看重的是平反,他的一切努力都是在為沉冤昭雪鋪路,拱童年玩伴蕭景琰(靖王)上位只是達成目標的手段(當然了,也有為國為民的因素在)──經典之所以能成為經典,自然有其吸引人之處,端看故事怎麼說罷了。

簡單來說,劇情有一定的水準,角色有一定的魅力,演員有一定的演技,顏值好、畫面佳(撇開第一集微妙的電腦特效不論),接連幾段高潮戲讓人欲罷不能,再加上可以任意配對的CP(不管是男女、男男還是男男,不管是不是腐女,都可以看得很開心),而且看完正劇之後,更有官方花絮,以及廣大粉絲群腦補、腦洞製作出來的各種影片,幫忙把坑挖得更深更大,保證可以滿足各種妄想、各種喜好,這部劇想要不紅也難。

而瘋完連續劇之後,我也不能免俗地找了原作來讀(小說才是先出的哦,電視劇是改編的,標題只是為了符合我的觀賞順序),但或許是雛鳥效應,也可能是視點造成的差異,我還是比較喜歡電視劇。

電視劇的編劇和小說作者同為海宴,所以劇情和台詞大多沒有什麼變動,只有一些小細節稍作調整,再有就是敘事角度不太相同,電視劇的視點比較自由、比較全知,一旦有什麼事件發生,都是直接演了,再接到主角梅長蘇的反應,而小說就比較侷限一些,往往是事發之後由旁人轉告(稟報)給梅長蘇,讀起來就比較沒有臨場感,不那麼刺激,也很容易感覺主角威能太強。不過小說也有小說的好處,人物心理刻劃得較為深入,可以更加瞭解角色的想法轉折,這部分是電視劇所不能及的。

個人喜愛度:★★★★★(電視劇)、★★★☆(小說)

【小說版這裡買】
琅琊榜【典藏套書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推薦文/分析文/懶人包】
《琅琊榜》來時白衣陰詭,去時躍馬揚鞭(阿波羅新聞網)
瑯琊榜無關劇情的小知識(無雷)(PTT_China-Drama)
瑯琊榜彩蛋、小說懶人包(超大雷)(PTT_China-Drama)

【各種歡樂影片/圖片】
琅琊榜花絮(Youtube)
【暴走看啥片兒第三季】10《琅琊榜》裡看小言,《蟻人》裡看武俠(Youtube)
【琅琊榜】未播片段集锦(第一部分)(Youtube)
【琅琊榜】未播片段集锦(完结篇)(Youtube)
私炮房炸了(bilibili)
記一個朋克的皇上(bilibili)
蘇先生攜大梁魔術天團江左盟獻上精彩演出(bilibili)
金玉良缘之缘来是你(2)(bilibili)
喪病腦洞:是譽王妃還是靖王妃(bilibili)
《霸道皇子》好評發售中(bilibili)
如果《翔地記》是本同人本(bilibili)
琅琊榜沒吃藥的打開方式(bilibili)
靖王殿下VS蘇先生的不完全統計(bilibili)
景琰之我為什麼不開心(PTT_WangKaikkw)
梅長蘇的朋友圈(Plurk_K.D.閣下)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