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時光──《男子啦啦隊!!》


作者:朝井遼
出版日期:2016年02月03日
閱讀日期:2016年01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貓頭鷹出版與庭華)

人在一生中,總是會遇上很想逃離什麼的時候──即使那曾經是自己無比憧憬的事物也不例外。對於坂東道場的長子晴希來說,柔道就是這樣的存在。

因為憧憬姊姊晴子的帥氣身影,晴希從四歲就開始學習柔道了,可是隨著年歲漸長,他慢慢發現自己沒有才能,怎麼也無法追上生來具有天賦的姊姊,而原本練習柔道的快樂時光,也在不知不覺間成了一件苦差事。在肩膀意外受傷之後,感到鬆了一口氣的晴希更是清楚察覺,比起參加柔道比賽,自己更喜歡待在觀眾席幫姊姊加油。

沒想到晴希決定放棄柔道退出社團的那一天,從小玩在一起的摯友一馬卻突然說:「我們來組成男子啦啦隊吧!」兩人就這麼靠著貼在學校公布欄的傳單,吸引了各式各樣的怪人,在完全沒有任何基礎,也沒有教練的情況下,從倒立開始練習,目標──在十月的校慶登臺表演!

說到啦啦隊,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腦子裡會自然浮現拿著綵球、穿著迷你裙的美少女隊伍,如果想像一下,把這樣的畫面換成清一色的男生……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但事實上,據說早期的啦啦隊都是男生哦!後來才轉變成女生為主的(出處:維基百科),以這部分來說,倒是和純女子項目(奧運)的水上芭蕾不太一樣(沒錯,我就是在說《水男孩》啦)。

當然了,同樣是衝撞既定印象的存在,書中的男子啦啦隊難免也會遇上一些異樣的目光,不過由於原本就有男女混合的競技啦啦隊隊伍,全男子的隊伍雖然有些與眾不同,卻也不是那麼讓人難以接受。可能也是因為如此,作者在故事裡針對這一點只是簡單提及,沒有做出太誇張的渲染,主要焦點還是擺在克服困難、突破痛苦、互相激勵,以及一群大男生如何交心,進而彼此信任。

啦啦隊是一項非常需要信任的運動,畢竟上層不能信任下層(一定會接住自己)的話,就不可能完全放心去做技巧,一旦稍有遲疑,表演就會變得搖搖欲墜。看到他們因為價值觀的衝突與摩擦,而遲遲無法交付信任;看到他們因為各自的煩惱,而分心無法專注在技巧上,真是忍不住要暗暗捏一把冷汗,為這一支隊伍的前景憂慮起來。

其實讀到一半還蠻羨慕他們的,一方面是這群大學新鮮人還年輕,可以盡情迷惘,就算傻傻的碰壁也不要緊,另一方面則是懷念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一起努力,不顧一切揮灑熱血與汗水,那種單純的滿足與快樂,這些都是我們曾經擁有,卻一去不復返的最美好時光。

個人喜愛度:★★★★

▼好奇之下搜尋了作者在後記提及的「早稻田大學男子競技啦啦隊『SHOCKERS』」,發現實際看影片的感覺比讀小說震撼太多太多了,尤其是第二支影片的高難度技巧,完全可以體會什麼叫做忍不住驚呼(而且有「蠍姿」哦!)。




【延伸閱讀】
試讀:《男子啦啦隊》(BY 苦悶中年男)

【朝井遼作品集】
男子啦啦隊!!(博客來網路書店)
重生(博客來網路書店)
少女不畢業(博客來網路書店)
何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聽說桐島退社了(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