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五部曲之四──《末日的逆襲》


作者:麥德琳.蘭歌(Madeleine L'Engle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05日
閱讀日期:2015年10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博識出版與王小姐)

早在閱讀《傾斜的星球》時,我就迷上了麥德琳.蘭歌的說故事風格,從去年開始等呀等盼呀盼,終於等到了系列新作《末日的逆襲》(Many Waters)上市。

這一集以莫瑞家相對較平凡(自稱為務實派)的雙胞胎為主角,敘述寒冬裡冷得發抖的兩人,意外碰觸了爸爸正在進行實驗的電腦,而被傳送到獨角獸、猛瑪象(跟小狗差不多大)、獅鷲獸、蠍尾獅滿地跑的炎熱沙漠。面對驟變的氣候和熾烈的陽光,山迪和丹尼斯自然是各種不適應,不但嚴重曬傷還熱衰竭,差點就這麼送掉小命,所幸他們遇到了熱心的好矮人雅弗,帶著兩人前往安全的綠洲養病。

受到幾個月的悉心照顧,山迪和丹尼斯逐漸康復,得知自己並沒有離開地球,只是穿越到了數千年前,而救了他們的雅弗,擁有名為「閃」和「含」的兄弟,他的曾曾祖父叫做以諾,曾經與埃爾(神)同行,他的祖父叫做拉麥,父親則是鼎鼎大名的諾亞──原來他們正處於大洪水來臨的前夕,此時拉麥爺爺尚未去世,諾亞也還沒有得到建造方舟的神諭。

作者結合科學理論與奇幻神話,重新譜寫聖經故事,營造出有別於一般小說的獨特世界觀,即使是不熟悉聖經的非教徒,也可以輕鬆享受閱讀樂趣,徜徉在美麗迷人的幻想世界之中,見證拉麥、諾亞、閃、含、雅弗這些聖經人物的生活。他們不再只是平板的一個個名字,他們彼此尊重,擁有各自的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偶爾也會鬧鬧彆扭,就像生活在你我周遭的親切鄰人。

比起系列前作《傾斜的星球》,我更加喜歡《末日的逆襲》,一方面是我不習慣的那種打機鋒對話減少了很多,另一方面則是故事近似於我最喜愛的「種田文」類型(雙胞胎兄弟也真的在故事裡種菜),在細水長流的情節發展之中(但千萬別以為就沒有高潮迭起),闡述「大水也不能淹沒」(出自舊約聖經《雅歌》)的愛的真諦。

個人喜愛度:★★★★

【麥德琳.蘭歌作品集】
末日的逆襲(博客來網路書店)
傾斜的星球(博客來網路書店)
銀河的裂縫(博客來網路書店)
時間的皺摺(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