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罪》──背負罪孽的勇氣


作者:藥丸岳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04日
閱讀日期:2015年10月0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春天出版與帥先生)

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事了,只隱約記得多年前曾在新聞裡,看到記者訪問殺人犯的女友,即使那人已經認罪就逮,她依然不離不棄,甚至試圖為他辯解。當時我只覺得難以理解,這個人可是凶殘地殺了人啊,妳怎麼還能繼續愛他?直到讀了藥丸岳在台出版的新作《友罪》,我才明白癥結之所在,也才明白她這麼做需要多大的勇氣。

不過《友罪》所描述的並非案發當下,而是事件過去的十四年後,兇手改名換姓回歸社會,像個普通人一樣工作、生活、交朋友,還有談戀愛;作者選用的視角也不是本人鈴木或者其他知情者,而是不知情的局外人──朋友益田和戀人美代子。

雖然冠以這樣的稱謂,但事實上,他們對於彼此關係的看法根本就不對等。鈴木因為益田一句無心的話,認定他是自己一生的好友,可是益田卻覺得,鈴木只不過是一個有點古怪的同事兼恩人;美代子因為鈴木的拯救(無論是挺身而出還是心靈上的),而對他產生好感,順其自然轉變成(世人認知的)戀人關係,可是毫無戀愛經驗,更缺乏社會常識的鈴木卻懵懵懂懂,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定義兩人。

真正殘酷的是,不管益田和美代子如何看待鈴木,也不管工廠同事和社長認為鈴木是多麼認真勤懇的一個人,當那些醜陋的過去被揭露出來,所有人的態度都一夕驟變,彷彿在他們眼中,他已經不再擁有「人」的身分,而成了令人嫌惡、連看都不想看到,甚至是欲除之而後快的蟲子。讀到這裡我驚出一身冷汗,原來當年的自己就是如此,潛意識不把殺人犯視為同類,才會產生前述的疑惑,而要在無數抱持這種想法的民眾面前,大聲說出自己站在殺人犯那一邊,又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作者在書中以不帶批判的平和筆觸,或輕或重地描寫站在不同立場的人的各種想法,包括被害者家屬的仇恨心情、加害者父母的自責心態、惡質記者的自以為正義論、一般民眾的恐慌心理,以及好事者的唯恐天下不亂等等,顯見其觀察細緻、刻劃精準的寫作功力,除了引讀者深思之外,也藉由主角之口給出自己的答案。

而我,很喜歡這樣的答案。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讀書心得】友罪-藥丸岳(譯者葉韋利工作筆記)

【藥丸岳作品集】
友罪(博客來網路書店)
闇之底(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使之刃(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