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鳴澤了系列──《雪蟲》


作者:堂場瞬一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18日
閱讀日期:2015年09月1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青空文化與戴先生)

在所有的推理小說之中,我最怕讀到的就是「冷硬派」了,這類型的小說往往又冷又硬、陰暗沉鬱,讀起來特別辛苦,每每只翻個開頭就無以為繼,從此被我放置一旁。因此看見作者在〈台灣版序〉提及「冷硬」二字,還真的很難不擔心,畢竟這是試讀活動,不是說一句「不合胃口」就可以混過去的,我甚至提前做好了「再怎麼不感興趣也要努力看完」的心理準備。

但事實證明我根本沒必要擔心這些,作者的文字一下子就把人拉進故事,跟隨刑警鳴澤了的腳步,鍥而不捨地追查現在與五十年前的殺人命案。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完全意識不到這是冷硬派小說,直到掩卷深思才驀然驚覺──初冬雪花飄落的寒冷景色,再加上執著追尋真相的硬漢主角,果真是一個「冷硬」十足的故事啊。

不過,和我以前讀到的冷硬派小說不同,書中這位「警三代」鳴澤了不但不菸不酒(他認為刑警常在第一線跑,必須保持最佳身體狀態),更是嫉惡如仇,眼裡揉不得沙子,而且別說什麼離婚的前妻了,他就連女友都沒有,甚至還念念不忘國中的初戀情人(未免太純情啦),簡直就是世間少有的正直好男人。

只可惜人總是沒有十全十美的,這樣的好男人偏偏是個工作狂,幾乎全身心、全天候投入打擊犯罪的工作,視危險為家常便飯,即使休假被召回也覺得理所當然。相信是女人都很難容忍另一半把工作看得比自己還重吧,看來阿了想要娶老婆還有得磨啊。

作為「刑警鳴澤了系列」的首部作品,《雪蟲》恰如其分地帶領讀者認識了充滿魅力的主角,相較之下謎團部分沒有太多驚喜和意外,真相的揭露可以說是水到渠成,屬於典型的警察程序小說,主要看點在於五十年前日本戰後社會氛圍、人情義理與宗教觀點的描寫,以及信念與價值觀的衝突、道德與親情的抉擇,讓人在欷歔結局之餘,也不禁更加期待主角未來的成長和改變。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雪蟲》(BY 苦悶中年男)
《雪蟲》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堂場瞬一作品】
雪蟲(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