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毛骨悚然的未來世界──《虐殺器官》


作者:伊藤計劃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27日
閱讀日期:2015年07月1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台灣東販與戴先生)

閱讀之前我喜歡不預設任何立場,也不預先想像故事內容,以最單純的心情任由文字帶領,馳騁在未知的幻想國度,藉此度過一段脫離現實、沒有壓力的美好時光。

雖然抱著這樣的心態,但我還是完全沒有料到,作者竟會帶我進入一個如此令人毛骨悚然的未來世界。故事發生在九一一事件的幾年後,各國為了對抗恐怖行動,引進活體認證系統,以確實掌控人民的行蹤,從此不管走到哪裡都需要經過認證,搭乘交通工具、進入商場、上下班打卡,甚至連在家收外送披薩(付費認證)也不例外。人們犧牲某些部分的自由來交換安全,可是這麼做真的有效嗎?或許吧,即使這一切都只是謊言,人們也必須像抓住最後的救命稻草一樣相信,否則社會秩序就無法維持,世界更將陷入恐慌與混亂之中。

生活在這樣一個世界裡的克拉維斯.薛帕德,是美國特種部隊的一位上尉,負責前往世界各地執行暗殺任務,而在各種高科技裝備的輔助下──以人造肌肉素材製成,能夠靈巧移動、不容易被敵人發現,並且在到達後自動分解銷毀的侵入鞘;靠體溫驅動的活體連結器(通訊器材);可以投射任務資訊到視網膜,還有影像記憶機能的奈米薄膜(一般生活上的用途更是多樣化,可當作電視螢幕、廣告看板,也可作為人體或住宅的裝飾,真是居家殺人必備良品);會自動壓迫受傷部位止血的智慧型服裝等等──他的任務幾乎不曾失敗,總是能夠成功殺掉目標,全身而退,只除了一個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次要目標:約翰.保羅。

這個謎樣目標的名字多次出現在任務計畫書中,卻一次又一次提前從情報部門查到的所在地消失,而他每一次現蹤的國家,總是會發生內戰與大屠殺,造成死傷無數。究竟這個男人為什麼要這麼做?似乎不是為了權力,也不是為了利益,那麼難道是為了復仇?但他又是如何辦到的呢?

之所以說這是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未來世界,並不是作者的描述有多麼血腥(當然也是有血腥的場面,不過文字畢竟沒有畫面來得衝擊),也不是反派的作為有多麼瘋狂(事實上,他每一次登場都顯得相當冷靜),而是因為故事裡所描繪的「未來」全都是有蹤可循的,是奠基於現代一切的發展,是我們很有可能走向的未來之一,想到這樣的未來有成真的可能,我就不禁感到毛骨悚然。

其中有一幕很讓我印象深刻,主角薛帕德以傭兵身分,加入專門承接「戰爭業務」的民間軍事企業,在執行任務的途中遭遇另一批高科技人馬的攻擊,交戰雙方都進行過「戰鬥適應感情調整」(抑制道德與良心,排除戰鬥中的感情面影響)以及「痛覺遮蓋技術」(不會「感覺」到痛楚,只會「感知」),不怕死不怕痛,就算失去四肢也可以繼續戰鬥,就像兩群殭屍一樣,直到無法動彈為止。這樣的場面有如人間煉獄。

在科幻與軍事的外皮包裹之下,《虐殺器官》探討的範圍極廣、跨度極大,從電影到文學,從宗教到人性,從語言到哲學,從生到死,從懺悔到贖罪,還有科技與自由,讀來卻毫不突兀,處女作就能做到這種程度,伊藤計劃根本是個天才,讓人在驚豔與期待(其他作品)之餘,忍不住唏噓可惜他的逝去。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虐殺器官》(BY 苦悶中年男)
自由的代價──《虐殺器官》(BY 栞)

【伊藤計劃作品集】
虐殺器官(博客來網路書店)
屍者的帝國(博客來網路書店)
和諧(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