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好像少了什麼──《白衣女子》


作者:譽田哲也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8日
閱讀日期:2015年02月1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馬可孛羅文化與林先生)

《白衣女子》是「魚住久江系列」《甜蜜的謀殺》之續作,不過與集結短篇的前作不同,本作是完全專注在單一案件上的長篇故事,全書分作兩線進行,一邊是村瀨邦之的自述,敘說他如何從酒商的送貨員變成連鎖餐飲店的店長,並且和妻子相識進而結婚;另一邊則是久江被派往其他分局支援綁架案件的搜查,還遇上了老冤家搭檔金本健一。

而遭到綁架的對象,正是村瀨邦之和連鎖餐飲店的執董副島孝。但村瀨怎麼會捲入綁架案呢,只是純粹倒楣受牽連,又或者他其實就是犯人?在交付贖金之前,警方不放過任何一條線索,依例調查村瀨身邊的人事物,發現他的妻子楊白瑤是一個年輕的中國女子,不但在酒家工作,兩人也根本沒有住在一起,很可能是為了取得日本國籍的假結婚。

魚住久江一如前作,總是以溫柔的目光看待所有人,不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輕易懷疑,不被光鮮亮麗的外表蒙蔽,也不受到偏見和既定印象影響,能夠站在人道關懷的角度去思考,剛好跟警察典型的金本形成對比,因此書中時常可見兩人不同觀點的碰撞,真相也就在這樣的多方思考與碰撞中逐漸解開。

只是有點可惜,在這一樁綁架案件中,久江的這些特質並沒有得到很好的發揮,雖然看得出作者很努力想要讓久江的性格,成為推動調查進展的關鍵,他也確實成功了,但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是不太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反而峰岸和金本情敵(?)相見、暗中較勁的激烈場面,還要更令人興奮呢。

整體來說,《白衣女子》讀起來相當流暢,很輕鬆就可以讀到最後一頁,我還蠻喜歡這個充滿「久江風格」的結局,偏偏就是好像少了什麼,既無法在心中迴盪,也不能反覆咀嚼,更加沒有餘味可言,算是一本中規中矩的小說吧(譽田哲也似乎不太擅長寫愛情啊)。

另外,我一直想不通「白衣女子」指的是什麼,跟威爾基.柯林斯(Wilkie Collins)的《白衣女郎》有關係嗎?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為愛犯了罪──《白衣女子》(BY 栞)
《白衣女子》撕去標籤的愛戀(BY 夏夏)
試讀:《白衣女子》(BY 苦悶中年男)
白衣女子 ─ 這就是愛情吧?(BY 黯泉)
《白衣女子》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譽田哲也作品集】
白衣女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愛過你的記憶(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獸之城(博客來網路書店)
藍色謀殺: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能力師事務所(博客來網路書店)
感染遊戲: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武士道十八歲(博客來網路書店)
無形之雨: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甜蜜的謀殺(博客來網路書店)
武士道十七歲(博客來網路書店)
武士道十六歲(博客來網路書店)
左右對稱: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靈魂之匣: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