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有點萌萌的──《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紅色調查檔案》


作者:今野敏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2日
閱讀日期:2015年01月2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青空文化與王小姐)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系列作品中的「顏色系列」,分別是以小組的五個成員為主角,第二作《紅色調查檔案》正如書名所示,講的是法醫赤城左門活躍的故事。提起法醫就會想到驗屍,原本以為會看到屍體滿天飛(?),沒想到卻是以醫療糾紛為主題,探討大學醫院的醫療疏失問題。

不過說起來,醫療糾紛應該是屬於民事的範圍吧,需要出動到警視廳所屬的ST嗎?原來最初赤城是以醫生的身分,接受法院委託擔任鑑定醫師,為醫療訴訟提供專業看法,而在原告敗訴的判決結果底定後,死者家屬仍不死心,轉為提出刑事告訴,要求警方調查「業務過失致死」的可能性,這件案子才交到了ST手上。

負責此案的三位刑警與ST五位成員、班長百合根隨即展開調查,卻在調查的過程中,意外揭露出赤城不為人知的過去。當年他曾在本案的被告──京和大學醫院實習,由於期間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被認為是忤逆教授指示,因此而受到醫局打壓,最終才輾轉成為法醫。對於患有「社交恐懼症」的赤城來說,想必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吧。

而根據赤城的回憶,那時候的他感覺所有人都在嘲笑自己,好像所有的護士都瞧不起自己,但是為了查案而實際接觸之後,百合根卻發現護士們其實都很關心赤城,不僅開口閉口親暱地呼喚「城城」,甚至熱情得直接撲抱,完全和本人所說的不一樣。我想應該不少人都有過像這樣的感受吧,只是程度不同罷了,我自己也不例外,所以讀到這一段時真是感同身受,人們實在太容易被自己的莫須有想像給嚇壞了。不過啊,總覺得這樣的赤城有點萌萌的呢!

除了赤城和百合根聯手查案之外(是說,百合根在那邊擔心赤城生氣,整個人患得患失的模樣,根本就像戀愛中的小女人啊!),ST的其他成員們也都各自發揮了所長,黑崎與結城這對「人肉測謊機」當然也出動了,震撼得懷疑他們能力的刑警一愣一愣的有夠好笑;青山則是鑑定病歷上的筆跡,居然還能看出寫字時的心理狀態,未免也太神了吧;倒是山吹的出場機會比較少一點,僅是以藥學知識從旁協助。

回歸到醫療糾紛本身,需要背負生與死的職業本來就不容易,連一點點的行差踏錯也不被允許,所以更應該要兢兢業業、謹慎以對才是,當然大家都知道醫生很辛苦,現在的醫療環境也有很多問題和黑暗面,包括人力不足、超時工作、資源缺乏等等,但越是這樣越需要堅持本心,千萬不要被名利與權力迷惑,最終造就出像本書那樣令人唏噓的結局。

個人喜愛度:★★★★

【今野敏作品集】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紅色調查檔案(博客來網路書店)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青色調查檔案(博客來網路書店)
果斷:隱蔽搜查(博客來網路書店)
隱蔽搜查(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