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踐踏的堡壘──《私人生活》


作者:田邊聖子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25日
閱讀日期:2015年01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青空文化與Aoi)

前作《讓愛靠過來》裡的中谷剛(阿剛),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長不大的小男孩,喜歡炫耀自己的家族、自己的富有,想要的東西就不管怎樣都要得到手,雖然後來好像對乃里子認真起來了,頻頻提出同居的要求,但無論我怎麼看,他實在都不像會結婚的人,也不像一個適合當丈夫的人(尤其是會打女人,大大扣分!)。

沒想到一翻開《私人生活》,乃里子竟然已經和阿剛結婚三年了,兩人看似過著甜甜蜜蜜的婚姻生活,事實上殘酷的真相是,乃里子正在生活中不斷磨滅著「自我」。嫁入豪門,躍上枝頭,只要做一個可以盡情花錢、盡情享受的大少奶奶就好,可是失去了自己的興趣,失去了自己的朋友圈(因為阿剛會吃醋,不喜歡!),被迫周旋在虛偽的上流宴會之中,還要被中谷家的親戚們事事防備、視作想要謀奪家產的外人,這樣真的會幸福嗎?

或許有人能在這種生活中如魚得水,甚至乃里子也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忍受,但是她卻開始發現,自己不再是藝術家「乃里子」了,而逐漸成為了「中谷剛的妻子」,成為了阿剛的附庸,就好像「自己」被從世間抹去了似的,也難怪她在書裡那麼抗拒「夫妻」二字,那麼討厭被人稱作「中谷太太」。

兩人結婚之後,乃里子搬到了阿剛新買的豪華公寓(當初也是因為這裡的視野太棒,她才會頭腦一熱說要結婚),不時也會出入中谷家的豪華大宅、私人別墅,不過對於乃里子來說,真正的「家」還是自己所擁有的小小公寓吧。那裡充斥著多年生活的痕跡、過去一切美好與不美好的記憶,那是乃里子的私人堡壘,也是她心中的最後淨土,只要這個地方還保留著原來的模樣,就彷彿過去的生活都還存在,從來不曾遠去。

然而,阿剛卻悄悄拿走了鑰匙,私下闖入乃里子的公寓,不但翻遍了她的東西,更讀了她所寫下的日記。於是,乃里子的過去成了梗在阿剛心中的刺,阿剛的行為也毀壞了乃里子想要保有的自我。他們會走向那樣的結局,我一點也不覺得意外,就算沒有發生這件事,以阿剛絲毫不想瞭解乃里子的交友圈、瞧不起乃里子的興趣與創作的態度,以乃里子在中谷家裡格格不入的情況,早已注定這兩個人不可能攜手走得長遠。

但是我想,人就是要跌跌撞撞過一次,確實碰得頭破血流,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吧。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摸索幸福的形狀──《私人生活》(BY 栞)
[試讀]田邊聖子 私人生活(BY runa)

【田邊聖子作品】
私人生活(博客來網路書店)
讓愛靠過來(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