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寂寞吧──《讓愛靠過來》


作者:田邊聖子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15日
閱讀日期:2015年01月2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WJ)

小說的主角不一定要討人喜歡,但至少要能讓讀者認同,從這一點來說,《讓愛靠過來》的乃里子根本就是不及格代表;而且不止是主角乃里子,書中的幾個配角──美美、隆隆、五郎、阿剛、水野,也或多或少都有讓我看不順眼之處。

在感情上,我是一個傳統又保守的人,沒辦法接受腳踏多條船和外遇,因此乃里子可說是大大踩到了我的地雷,她暗戀著青梅竹馬五郎,愛到不敢告白,只因怕被拒絕了會連朋友也當不成,卻不介意周旋在阿剛與水野兩個男人之間(一個是花花公子還有暴力傾向,另一個是有婦之夫),與他們發生肉體關係。

或許有人會說那不是認真的,玩玩而已嘛,何況乃里子又沒跟五郎交往,沒有什麼承諾或忠誠的問題;也或許有人會說,女性已經被束縛了太久,應該要追求自由,應該要多方嘗試,靈肉分離也沒什麼不可以。我並不反對這樣的想法,卻也沒有辦法完全贊同,乃里子的隨心所欲與自由自在雖然令人羨慕,但那又何嘗不是懦弱與逃避的掩護,而明白這一點之後,我忍不住心疼起乃里子來。

乃里子的閨蜜美美則是完全不同的類型,該說是天真還是單「蠢」呢,又或者是根本沒帶大腦出門?男友隆隆都已經為了「少奮鬥三十年」而提分手,她居然還堅持要生下對方的小孩,而且不是因為有多愛那個男人,也不是想要用小孩來綁住對方,就純粹只是想生,完全不顧他人的勸阻,也完全沒有考慮後果,實在好想抓住她的肩膀大力搖晃啊。

其實我蠻討厭美美這種人,感覺就是個沒大腦的花瓶,整天都沒心沒肺的,卻什麼也不用做就可以受人疼惜、就可以撿到便宜,好像什麼煩惱都進不了她腦子裡(哎呀說穿了根本是嫉妒嘛),可是漸漸的又覺得「原來也有這種生活方式啊」,甚至像乃里子一樣,忍不住為她擔心,總覺得沒辦法丟下她不管。

明明就是充滿缺點的一群人,為什麼卻可愛得讓人情不自禁,只想再多分享一點他們的喜怒哀樂呢?我想是因為作者寫出了他們的「真」,也寫出了他們的寂寞,所以才特別能觸動人心,這就是田邊聖子的魔力吧。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談一場成人的戀愛──《讓愛靠過來》(BY 栞)

【田邊聖子作品】
讓愛靠過來(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