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人集合地──《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青色調查檔案》


作者:今野敏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15日
閱讀日期:2014年10月2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青空文化與王小姐)

你相信鬼的存在嗎?

八爪魚製作公司為了拍攝靈異節目來到有名的鬧鬼公寓,卻在殺青慶功宴結束之後,發現工作人員在公寓內摔斷頸骨而亡,雖然看似是從矮梯跌落所造成的意外,但是不自然的死狀與屍體上的疑點,還有節目嘉賓靈媒的「亡靈作祟」論調,在在讓現場勘驗的ST組員感到疑惑,因此即使刑事調查官想要以意外結案,他們依然決定展開調查。

「ST」是警視廳科學特搜組(Scientific Taskforce)的簡稱,這個特殊部門收羅了不同領域的精英,包括法醫赤城左門、化學專員黑崎勇治、物理專員(彈道和聲紋比對)結城翠、心理分析專家青山翔、藥學專家山吹才藏組成五色戰隊(誤),以及負責統合的組長百合根友久。他們並不算警察,而是隸屬於科搜研(警視廳科學搜查研究室)的技術官員,本身沒有搜查權,只能以從旁協助的角度,向搜查人員提供參考意見。

ST這些天才都各自擁有異於常人的特點,好像天才就非得是怪人似的,比如青山的「秩序恐懼症」、赤城的「社交恐懼症」,武術高手黑崎的嗅覺與結城翠的聽力(能夠聞出體味的微妙差異、聽出心跳的變化,號稱「人肉測謊機」),就連最不像怪人的山吹,也因僧侶身分而顯得不平凡。唯有百合根確確實實是個普通人,處在一群天才怪人之中,還得以主管的身分約束他們,想必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真是辛苦他了。

本書是「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系列作品中的「顏色系列」之一,破解案件的關鍵主要都著落在青山翔與他的專長「心理分析」上(其他組員當然也各有各的發揮機會),可惜故事命名為《青色調查檔案》,主要視點卻沒有圍繞著青山描寫,或多或少降低了些許趣味,但整體來說表現得算是中規中矩,文字也相當流暢易讀。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系列曾在2013年四月改編為同名單集電視劇,而後又在2014年七月改編為十集連續劇《ST紅與白的搜查檔案》,接下來在2015年一月還將會有電影版上映,看來評價應該不錯,聽說飾演赤城與百合根的藤原龍也和岡田將生之間火花十足,相信可以滿足廣大的腐女觀眾(笑)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異能搜查組──《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青色調查檔案》(BY 栞)

【今野敏作品集】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青色調查檔案(博客來網路書店)
果斷:隱蔽搜查(博客來網路書店)
隱蔽搜查(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