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五部曲之三──《傾斜的星球》


作者:麥德琳.蘭歌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05日
閱讀日期:2014年09月0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博識出版與陳小姐)

萬物相輔相成,互相依賴。不只是一件事會導向另一件事這種直線關係,而是每件事、每個人、每個地方都會互相影響。──節錄自《傾斜的星球》P.025

感恩節的那一晚,莫瑞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大餐、聊近況,刺耳的鈴聲卻突然劃破美好的氣氛,把溫暖又明亮的廚房變得冰冷又黯淡。這通電話帶來了一個可怕的消息:瘋狗布蘭茲洛很可能會在二十四小時內發動核武戰爭,毀滅全世界。

在這危急的時刻,誰要挺身而出,擋在黑暗力量之前,阻止這一場甚至會影響到全宇宙的災難?

剛開始閱讀《傾斜的星球》的時候,雖然很喜歡那些充滿寓意與詩意的句子,我卻還是感到有些不太適應,不適應那種好像在打機鋒的對話,比如「你是真的也是假的,我是錯的也是對的。」(P.061),也不適應那種「理所當然」的命運式開端──你不需要知道原因,總之你就是應該這麼做,必須找出那一件「可能發生卻沒發生的事」。

不過,隨著查爾斯穿梭不同時空、潛入不同人體內的歷險腳步,我漸漸沉迷在這個神奇又魔幻的世界之中,無法自拔。看著馬多克與韋戴爾的決鬥,看著布蘭登與馬度克聯手阻止女巫審判,跟著碧琪與查克追尋馬修的故事,見證人類文明的變化和歷史的軌跡、風族人(印弟安人)和威爾斯人的融合以及衝突,還有隱藏在一旁,隨時準備伺機破壞一切的以棄烙(古老的敵人)。

透過這些發生在不同角色之間、彷彿輪迴般相似卻又相異的故事,作者麥德琳.蘭歌傳達了兩個很重要的觀念,其一是我們不該讓恐懼和仇恨掩蓋一切,因為恐懼會促使我們做出不理性的行為,而仇恨只會造成悲劇,如果讓這些充斥占據我們的內心,世界又怎麼可能顯得美好,我們又怎麼可能快樂得起來,星球自然也就只能迅速傾斜失控了。其二則是不能只看表面,每個人都有另外一面,即使是再古怪、再惹人厭的人,也可能發掘出我們想像不到的模樣。

猶記得小時候常跑圖書館的我,最喜歡讀「紐伯瑞文學獎」的得獎作品,那是精裝的兒童文學叢書,有金牌、銀牌、銅牌獎,只要在圖書館發現沒讀過的,就一定會借回家看。雖然時隔多年,我早已忘光自己讀過哪幾本,也不記得故事的內容了,但是當時單純享受閱讀的美好記憶,依然牢牢地刻印在心頭,而今這本《時間的皺摺》(獲得紐伯瑞金牌獎)的姊妹作《傾斜的星球》,也帶給了我相同的美好閱讀體驗。

個人喜愛度:★★★★

【麥德琳.蘭歌作品集】
傾斜的星球(博客來網路書店)
銀河的裂縫(博客來網路書店)
時間的皺摺(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