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之毒》,人心之毒


作者:中山七里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29日
閱讀日期:2014年09月0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瑞昇文化與黃小姐)

毒的種類有很多,有的毒性猛烈,一觸即死,有的發作緩慢,依靠日積月累,也有的本身無害,結合其他東西才會成毒,另外還有一種毒,專門潛藏於人心之中,在不知不覺間腐蝕扼殺人性,悄悄將人化為惡魔……

中山七里的新作《七色之毒》裡的七個短篇,說的正是這種「人心之毒」──仇怨、貪慾、惡意、自以為是、無同理心,這些「毒」隨處都是,並不見得一定致命,卻可能在人們的推波助瀾之下,出現各式各樣的變種,甚至產生驚人的擴散能力,最終釀成殺意或悲劇。

比如〈紅色之水〉裡炒作新聞的嗜血媒體、比如〈黑色之鴿〉裡的校園霸凌、比如〈白色原稿〉中不擇手段的惡質出版社,又或者是〈綠園之主〉中針對流浪漢的暴力攻擊等等(〈藍色之魚〉、〈黃色緞帶〉、〈紫色獻花〉三篇的「毒」牽扯到謎底,就請大家自己閱讀吧!),而負責調查這些案件的,正是曾在《開膛手傑克的告白》出場的犬養隼人。

這位外型出眾亮眼到當刑警實在可惜的男人,在警視廳可說是小有名氣的人物,據說他光看人的表情就能拆穿謊言,總是可以輕易抓住關鍵,拘捕率號稱數一數二,卻偏偏一碰上女人就沒轍(「因為女人是天生的演員啊!」犬養刑警是這麼說的)。說到這個,就不得不提翻開書頁看到的第一行,犬養的女兒對他說:「你可以走了!」,我當下忍不住笑了出來,這對話真的是太「親切」了,他們父女倆的關係還是一如往常(前作),沒有什麼進展啊。

相較於《開膛手傑克的告白》,犬養刑警在《七色之毒》裡感覺活躍多了,性格也立體多了,甚至顯得有一點愛管閒事,像〈紅色之水〉中的車禍事故,照理說根本不歸刑事部門管,他卻因為注意到了某個細節而產生疑惑,特地跑到交通搜查課詢問;在〈紫色獻花〉裡,更是由於死者和他過去經手的案件有關,因此專程從東京前往歧阜縣多治見市協助地方警署調查。當然了,如果不是有他的「雞婆」,案件也無法真相大白。

不過,真相大白了之後,所有的一切就結束了嗎?透過〈紅色之水〉與〈紫色獻花〉的因果連結,我們可以看到時間並未停止轉動,受害者仍需繼續自己的人生,也可以看到有人毫不在意地展開新生活,更可以看到有人困在罪惡感之中,只能想盡辦法去贖罪、去彌補。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謎團的翻轉,人性的反轉──《七色之毒》(BY 栞)
《七色之毒》讀後感(BY 余小芳)

【中山七里作品集】
七色之毒(博客來網路書店)
晚安,拉赫曼尼諾夫(博客來網路書店)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博客來網路書店)
再見,德布西(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