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入試》──別於以往的湊佳苗


作者:湊佳苗
出版日期:2014年08月28日
閱讀日期:2014年08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台灣東販與戴先生)

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參加大型考試的經驗吧?不管是聯考、指考、學測、基測、會考,還是公職考試、檢定考試,要說這些考試決定一生或許太過誇張,但至少也可以說是人生道路上的重要分歧點,必須以嚴肅認真的心態來對待。可是,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對於每年重複進行同樣流程的考務工作人員來說,這些考試又代表了什麼呢?

湊佳苗的新作《高校入試》以日本的高中入學考試為主題,描寫現代人扭曲的價值觀──考取好學校就彷彿一個榮耀勳章,彰顯著你是人生的勝利組,除此之外,你的人品性格如何、本身努不努力等等,似乎都不再重要(但我覺得部分情節太過火了,很難想像真的有人會以「哪一所高中畢業」來當作篩選相親對象的條件),而在探討此一社會現象的同時,也批判著考務工作人員(老師們)的輕忽態度。

從考前一週的工作分配,到考前一天的考場準備,以及考試當天的監考、閱卷等流程,表面上看來一板一眼、有條有理,完全遵照規則辦事,事實上卻是破綻百出──與考試無關的外人可以輕易潛入學校、學生家長可以隨隨便便闖進辦公室,甚至考試途中還有學生身上的手機響起、明明收齊確認過的答案卷卻有一張不翼而飛,就連改好的分數也被人擅自公布在網路上……

這一次湊佳苗的寫作風格有別於以往,雖然還是以不同人物的視點推進情節,卻不再是同一件事各自表述的形式,而且出場「說話」的角色甚至多達二十個。這麼大量的人數,一開始實在看得我頭昏眼花,常常翻了頁就搞不清楚正在講話的人是誰,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其實這一部作品最早是在2012年底作為電視連續劇播出,由作者本人擔任編劇,而後才在2013年初出版腳本,本書原作則是在2013年6月上市的。

難怪讀起來感覺對話特別多,不過還是明顯看得出是小說而非劇本,這一點大家可以安心。雖然我還沒有機會看這一部連續劇(緯來要不要考慮播一下呀?),但想來在演員臉孔的幫助之下,分辨角色應該會容易很多,也能夠更快進入狀況吧。

除了「入學考試」這個核心以外,書中還穿插了不少關於網路留言板的描述,利用網路這個方便的工具來展開「摧毀入學考試」的計畫。讀完整個故事後再次回頭重翻這些,很明顯可以發現不少人是抱持著「看熱鬧」的心態在留言(而且那些留言的內容根本就鄉民風,譯者綿羊太厲害了),這也是一種輕忽,因為躲藏在匿名的保護罩之下,而覺得不必對自己說出口的內容負責,所以可以不加思索地吐出殘酷的話語,可以唯恐天下不亂。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賭上你的未來?──湊佳苗《高校入試》(BY 栞)

【湊佳苗作品集】
高校入試(博客來網路書店)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母性(博客來網路書店)
少女(博客來網路書店)
贖罪(博客來網路書店)
藍寶石(博客來網路書店)
境遇(附繪本特別版/含書盒)(博客來網路書店)
境遇(博客來網路書店)
往復書簡(博客來網路書店)
為了N(博客來網路書店)
夜行觀覽車(博客來網路書店)
告白(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