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師的左手──《開膛手傑克的告白》


作者:中山七里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15日
閱讀日期:2014年07月22日
入手方式:瑞昇贈書(感謝瑞昇文化與林小姐)

魔術師讓大家全神貫注在右手時,他的左手就在悄悄做準備工作。所以當右手做出華麗的大動作時,只要反看左手,就知道其中的機關了。
──節錄自《開膛手傑克的告白》P.111

關於「器官移植」,我的認識相當片面不完整,追溯最早的印象,大概就是「偷腎」的都市傳說了吧──某人在喝醉或是被迷倒的隔天醒來,發現自己躺在裝滿冰塊的浴缸裡,身上少了一顆腎──先不論這樣的傳說到底是否真有其事,它顯然表露了器官移植在器官來源上的缺乏,缺到甚至需要使用這種不正當的手段來獲取。

除此之外其他的印象,就是透過電影、電視劇、小說等媒介,所看到讀到的黑市器官交易,以及器官賭博了。還記得曾經有一部電影(片名我忘了),說的是主角到地下賭場賭器官,參與者以抽籤的方式決定要摘取哪一個部位(不一定是內臟,也有可能是眼睛或四肢),抽到不影響性命的部位的人是贏家,摘取後可以拿一筆錢,謝謝惠顧下次歡迎再來;抽到心臟大獎的人自然是絕對的輸家,一大筆錢給你拿去安家,然後你不想死都不行。這玩法很殘酷、很變態,卻也相當現實,畢竟物以稀為貴,也難怪會有人把歪腦筋動到這上頭。

由於本身及周遭都沒有器官移植的需求,我的印象也就一直停留在這種道聽塗說的狀態,直到讀了《開膛手傑克的告白》,才算稍稍有了一些基本認識。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以一具全身內臟被掏空的女屍揭開序幕,兇手那精準、專業且迅速的剖屍手法,以及在警署對面公園犯下凶案的大膽,在在讓警方備感憤怒及屈辱,而隨後寄至電視臺,自稱「傑克」的兇手犯案聲明,更是引起社會一片譁然。警方的調查仍未有任何進展,第二具、第三具屍體卻又接連出現,而三位死者的共通點,似乎都指向他們接受了同一個器官捐贈者的器官移植……

從「開膛手傑克」連結到「器官移植」,真的只能說作者相當厲害,一方面以細緻、真實的描寫(屍體)投下震撼彈,一方面又從正反兩方探討器官捐贈與移植的爭議,另一方面也不忘從旁側寫人性心理的各種面相,結合警方、媒體、醫療體系,譜出一曲華麗的血腥交響樂。

書中這位「平成的開膛手傑克」,絕對不單純只是一個模仿犯而已。所謂凡事必有因,雖然不知道十九世紀的「開膛手傑克」為什麼要割走死者的內臟,但本書兇手犯下這一連串命案的「動機」、自稱「傑克」的原因,作者確確實實給出了一個合情合理並且極有說服力的解答。就像兇手使用魔術手法引開人們的注意力一樣,作者又何嘗不是以此引開我們讀者的關注呢?而一切的真相就隱藏在「魔術師的左手」。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開膛手傑克的告白》(BY 苦悶中年男)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書後(BY 余小芳)

【中山七里作品集】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博客來網路書店)
再見,德布西(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