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密斯計畫》──史密斯你真是帥到不行啊!


作者:凱姬.貝克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02日
閱讀日期:2014年06月2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繆思出版)

他是一個天生的殺手,從未受過任何訓練,似乎也不需要經過大腦思考,面對威脅來臨,身體總是能自動反擊,在眨眼間解決對手,幾乎可說是神乎其技。但他已經厭倦多年的殺手生活了,決心逃到遙遠的城市投奔表哥,化名為史密斯(這是一個太陽之子中的菜市場名),展開全新的生活──成為一個鏢頭(其實是被表哥趕鴨子上架,他根本沒有任何經驗啊!)。

這趟護鏢之旅打從一開始就讓人感覺非常不妙,毫無經驗的鏢頭必須領著一群不怎麼服氣的手下,走上長長的路途,護送一百四十四隻玻璃蝴蝶、二十袋麵粉、三十箱礦物染料,以及一個重病在身的貴族少爺和他的奶娘、一個神祕的信差、珠寶商一家人,最糟糕的是還有一個「延追人」藥草大夫──那是個看他們太陽之子非常不順眼的森林民族(哎呀,真是前景堪慮吶!)。

而史密斯所不知道的是,這正是一趟追尋自我之旅的起點(不然又能是什麼呢?)──其實我們讀者也不知道,要到故事的最後最後才會真相大白。但我們很快就會發現,這是一趟緊張刺激之餘,又總是能逗得我們莞爾一笑,感覺有些荒謬卻趣味十足的輕快閱讀之旅。

書中雖然沒有特意以章節區分(至少試讀本上沒有),卻可以明顯看得出分成了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護鏢的過程,從內陸城市楚恩到濱海之城蕯雷希,透過旅途中的閒聊對談,介紹世界背景、傳說故事以及人物性格,同時也把這些彼此陌生的角色連結在一起,為後續的故事預先作準備。

第二個部分則是一行人到達蕯雷希後,因為各種原因合開了一家飯店,時值節慶假期,飯店業務繁忙,治安官還選在這個時候來進行安全檢查,偏偏飯店內又好死不死發生了凶殺命案,一名客人被發現死在自己的房間,手邊留下死前訊息:「為我復仇」。於是史密斯被迫展開調查,必須在假期結束前找出真相,維護飯店聲譽。

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個部分了,一方面是因為看到凶殺案,推理魂就熊熊燃燒起來,另一方面就是因為那段荒謬到不行的「語言虐殺對決」,根本就是兩個人互相用惡毒的言語大罵對方,但是在魔法的影響之下,卻變成了極為好笑的場面,最終獲勝的一句咒語更是畫龍點睛(誰吵架不會說這句啊!但完全想不到它會變成決勝關鍵詞)。

到了第三個部分,史密斯又再度踏上旅程,不過這次他是被綁架的,而且不是走陸路,走的是水路。在這段航程中,他被迫面對瀑布、一觸即發的種族戰爭,還有與生俱來的使命,而他必須要做出選擇,一個關乎所有太陽之子命運的選擇。透過這一場種族戰爭與諸多細節的旁證,作者的寫作目的昭然若揭,掩藏在幽默對話底下的是嚴肅的環保議題,也是極為嚴厲的指責──太陽之子破壞環境是因為他們不懂得如何避免,但我們人類呢?很多時候人們不是不懂,而是為了利益或者任何原因選擇放棄避免。

坦白說,每次讀翻譯小說,我最大的困擾就是人名了,一大堆拗口難記的名字,一下子用姓稱呼,一下子用名稱呼,一下子還來個暱稱(而且跟本名無法聯想在一起),一個角色就有三、四個稱呼,只要角色一多,我常常會讀到搞不清楚誰是誰,頭大不已。而本書就絕對沒有這個問題,雖然有好多角色都叫史密斯,作者卻非常貼心的用「大史密斯」、「小史密斯」、「史密斯太太」、「史密斯一家人」來區分,絕對不用擔心會混在一起,保證和我有同樣困擾的人也可以安心閱讀(大笑)。

個人喜愛度:★★★★

厄曼威少爺說,「不管怎樣,我一定都會選太陽之子,只要他們肯學著節育就好!」他回頭,譴責地看向史密斯。
「性愛對健康有益。」史密斯說,「而且又不是每次都會懷孕,你不能要人不做愛啊。」
「但是──」厄曼威少爺挫敗地揪扯自己鬍子,「你們可以用──」
「他們不曉得有那東西,大人。」柳枝說。
厄曼威少爺不安地笑了幾聲:「原來那些妓女每次都一臉驚訝,是因為我──」
「你們到底在說什麼?」史密斯質問,輪流看向兩人。
厄曼威少爺放下酒杯,扭動身子,挪到椅子邊緣,附上史密斯耳邊,飛快用精簡而生動的描述向他解釋一遍。
史密斯聽得一臉茫然。
「拜託,那怎麼可能有用。」他最後終於說。
(──節錄自試讀本P.147)

【延伸閱讀】
《神之鐵鉆》(The Anvil of the World,2003)by Kage Baker(BY DaNeel)
《神之鐵鉆》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凱姬.貝克作品】
史密斯計畫(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