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人生──《大秦皇陵 卷一 人皮古圖》


作者:一木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09日
閱讀日期:2014年06月1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時報出版與包子)

舉凡小說故事中的主角,通常要不就是有個不平凡的來歷,要不就是會遭遇不平凡的經歷,而《大秦皇陵》的主角秦關,倒是兩樣都佔全了。

秦關的經歷究竟有多不平凡呢?他在六歲的時候遇上一場死劫,卻意外讓一個女娃替命而亡,差點就被不甘心的女娃冤魂帶去作伴;他在十二歲的時候生了一場大病,高燒不退,尋醫未果,依靠一個乞丐留下的珠子才救回一命;他在十八歲的時候,那串陪伴他六年的珠子突然斷裂,從此驚險不斷,不僅遇上招魂俑、古屍獻玉、屍蟲、頭俑等稀奇古怪的事物,還拜了乞丐高人為師,甚至跟著父親下地盜墓。

秦關的來歷究竟有多不平凡呢?給他珠子的乞丐見了他,說:「千年帝魂,淪落到此,滄海桑田,世事變遷,悲哉,哀哉!」;從招魂俑手上救了他一命的徐匯的奶奶,一見到他就跪下大喊:「小主,總算等到你了!」;在墓中與鬼做交易時,那將軍之魂更是突然狂性大發,吶喊:「帝魂怎麼殘缺成了這樣?該死的李斯,該死的趙高!竟然用這種方法殘害陛下!」;在他還小的時候,父親與爺爺的對話,也透露出了不少蛛絲馬跡,顯然秦關與秦始皇之間有著某種關聯,恐怕也是因為如此,他才會遇上那麼多千奇百怪的事物吧。

雖然《大秦皇陵》號稱是一部盜墓小說,不過卷一故事才剛剛展開,前半基本上都在遇鬼和介紹主要角色,盜墓相關的部分要到後半才會開始帶入。整體來說敘事節奏很快,一樁事件接著一樁事件,幾乎沒有冷場時刻,讀起來相當緊湊刺激;而同樣的,謎團也是一個接著一個,不到最後不給解答,絕對吊胃口吊到底,讓人心癢難耐。尤其是卷一結束的點,實在太沒良心了,斷在這種生死懸於一刻的瞬間,啊啊啊──拜託趕快給我卷二好嗎!

個人喜愛度:★★★

【一木作品集】
大秦皇陵 卷三 不死鬼村
大秦皇陵 卷二 藏屍金殿
大秦皇陵 卷一 人皮古圖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