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手線偵探團》──目白車站的死亡之握


作者:七尾與史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01日
閱讀日期:2014年05月2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博識出版與陳小姐)

我一直覺得,偵探這個職業放在現實之中,恐怕是一個很難餬口的工作。

畢竟像生命受到威脅啦,或是身邊有人被殺啦,這一類的事情又不可能天天發生(說真的,天天發生的話實在很可怕……),再說就算真的遇上了,一般人直覺也是找警察吧,會去委託偵探的想來少之又少;而諸如找狗找貓、尋人尋物,大家也往往會採取發傳單、登報、口耳相傳等方法,似乎不太會特地去花錢雇用偵探;最後剩下的,大概就只有抓姦、調查外遇這種工作了,但是這種委託非常重視隱私,若不是很有口碑的偵探,誰敢隨便亂找呢。

思來想去,偵探這個工作真難生存,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都市之中,還得要花錢租辦公室、繳水電費、繳電話費,如果是個人接案的偵探社,十成十只有倒閉一途了吧。

顯然有這個想法的不止我一人,日本推理作家七尾与史筆下的「山手線偵探團」系列,主角霧村雨就是一個因為經營不善,繳不出房租而被掃地出門的偵探。失去了辦公室的他,在存夠重開事務所的資金之前(聽說在日本租房子,除了保證金之外,通常還要付一筆禮金給房東,一口氣得花出好多錢),只能暫時以「山手線列車」做為據點執業。

不過就像書中所說,電車裡又不可能豎立招牌,也不能發放傳單,雖然在可愛又迷人的小學生助手道山詩穗的操作之下,網路上流傳著不少關於「山手線偵探」的討論,但是想在來往電車的茫茫人海中找到偵探實在太過困難,因此而淪為都市傳說,看來霧村存夠錢脫離電車的日子遙遙無期啊。

除了偵探與助手之外,還有一位非常「重要」的角色──推理作家三木幹夫(自稱),據說他會將霧村破解過的事件寫成小說再自費出版,但是霧村與詩穗卻連書的影子都沒有見過。故事中常見三人插科打諢的逗趣對話,為全書打造輕快易讀的氣氛,讓人不禁期待他們的再次出場。

說起來日本有那麼多的電車路線,為什麼霧村哪條線不選,一定要是「山手線」呢?當然不是他住在這條線附近這麼簡單的理由啦,霧村是為了找出一樁事件的真相,抱著「或許能偶然得到線索」的微薄希望,才會選在山手線的列車上等待客戶上門。(至於他到底有沒有等到線索呢?就請大家自己去看書囉!)

先前讀過《虐待狂刑警:蝴蝶效應殺人事件》,對作者七尾与史留下了不錯的印象,他很擅長將一些看似不相關的線索或案件串連在一起,最終得出令人驚嘆欷歔的真相,本書《山手線偵探團:目白車站的死亡之握》也不例外,我確實感覺相當滿足。

個人喜愛度:★★★☆

◎原來搭同一列電車繞一圈,路線名稱竟然可以改三次,就是有這種大人喜歡把什麼事都搞得很複雜。(節錄自試讀本P.109)
【延伸閱讀】
《山手線偵探團:目白車站的死亡之握》七尾與史(BY Sophia)
山手線偵探團,等你來挑戰!(阿姆尼愛閱讀)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七尾与史作品】
山手線偵探團:目白車站的死亡之握(博客來網路書店)
虐待狂刑警:蝴蝶效應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