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立難安──《虎迷藏》


作者:費歐娜.麥克法蘭(Fiona McFarlane)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28日
閱讀日期:2014年05月0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時報出版與林小姐)

聽,屋子裡傳來的窸窣聲,是不是有某種龐然大物,正踩著輕巧優雅的步伐,穿梭行走於家具之間?低沉的喘息、震顫的呼氣……沒有錯,那絕對是一頭老虎!

清晨時分,露絲突然從床上驚醒,確信自己聽到老虎走動的聲音,她立刻毫不猶豫地撥電話告訴自己的大兒子,卻被他認定為只是一場惡夢,一笑置之。七十五歲的露絲,自從丈夫哈利去世之後,已經在澳洲海岸邊的一棟偏僻宅邸中獨居了五年,她一直覺得自己過得很好,有能力照顧自己,直到自稱政府派來的照護員芙烈達找上門來。

最初只是一天一個鐘頭,接下來變成三個小時,甚至是長住下來。芙烈達逐漸介入露絲的生活,陪她聊天、幫她打掃、幫她煮飯、幫她採買、幫她接電話與寄信;而露絲也越來越依賴芙烈達,幾乎到了沒有她就無法生活的地步,幾乎完全孤立於她的照顧之中,同時露絲的精神狀態,似乎也漸漸陷入迷茫與混亂。

或許是有人關心、有人可以依賴的感覺實在太好吧,即使發現芙烈達的態度不太對勁,即使得知芙烈達強硬地在自己家中住下,即使最後明白了芙烈達的不懷好意,露絲卻還是喜愛芙烈達,不止是因為芙烈達照顧自己,也因為她願意相信老虎的事,甚至願意幫忙趕走殺死老虎。

透過作者有些瑣碎,卻顯得優美迴旋的筆觸,一個孤單堅強的老太太躍然紙上──她曾經有過美好的初戀,也曾經有過幸福美滿的家庭,走過年年月月,丈夫去逝,兩個兒子遠在他方各自建立家庭,最終只剩下她孑然一身,一個人守著丈夫留下的房子,偏偏又獨居在人煙稀少的海邊,距離鎮上有好一段路。

隨著露絲清明的頭腦逐漸變得渾沌, 我也讀得越來越坐立不安,總覺得就要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卻又苦於無法阻止。不過有點可惜的是,我原以為會看到更加驚悚的發展,或是更加直接的衝突(更有張力),例如像「三人成虎」的成語故事那樣,所有人都覺得露絲老糊塗(包括她的兒子),不相信她的話,只相信芙烈達的謊言,任由芙烈達操弄一切……結果沒有,真相與結局並不出乎意料,說來就是新聞中常見,令人唏噓的「獨居老人受騙上當,多年積蓄被席捲一空」。

真正如影隨形穿梭在房子裡的,其實並不是老虎,而是孤獨、寂寞與不安。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虎迷藏》埋藏在虎皮下的孤寂人生(BY Sophia)
[閱讀] 費歐娜‧麥克法蘭《虎迷藏》讀後感(BY siedust)
《虎迷藏》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費歐娜.麥克法蘭作品】
虎迷藏(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