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術家族三部曲1──《白貓》


作者:荷莉.布萊克(Holly Black
出版日期:2014年05月27日
閱讀日期:2014年05月0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臉譜出版)

每個家庭都有祕密,夏普家自然也不例外。

身為咒術家族裡的非咒者,十七歲的卡瑟.夏普決心安分地當一個普通人──他想盡辦法融入寄宿學校的同學間,假裝自己跟大家沒有什麼不同,甚至試過談一場平凡的校園戀情。然而這一切的努力,卻被一場古怪的夢境毀掉,他在夢裡追著一隻奇妙的白貓,醒來後竟發現自己站在宿舍的屋頂上,只差一步就會摔下去,命懸一線。

折磨卡瑟的其實不只是那隻白貓,他還時常憶起三年前殺死好友萊拉的畫面──自己站在她的屍體上方,雙手沾滿血跡,嘴角掛著一抹詭異笑容,心中充斥著消遙法外的暈眩快感。他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事,也暗暗恐懼那個冷酷凶殘的自己,甚至為此一直懷著罪惡感。

夢遊事件之後,卡瑟被迫離開學校回到家中,卻意外發現兩個咒者哥哥似乎有什麼祕密隱瞞著自己,而且這個祕密與萊拉有關,也與記憶有關……

說穿了,《咒術家族1:白貓》是一本很典型的青少年奇幻小說,不管主角在哪裡,都覺得自己與周遭的人們格格不入,他是黑羊家族裡的白羊,到了學校去又因為家庭背景,以及個人嗜好(詐騙)的關係,即使已經努力偽裝,卻還是顯得有那麼一點與眾不同。這樣的他,很快又會發現自己確實與眾不同,並且為了追尋祕密的真相而踏上冒險之旅,試圖拯救某人或某事或者世界。

不過,厲害的作者就是有辦法把故事寫得精彩又吸引人,書中的背景是一個咒術世界,有一群人天生就能使用咒術,可以控制他人的情緒或記憶,可以改變他人的運氣,可以傷害他人的身體,可以把人變形,可以讓人作夢,甚至可以奪走他人的性命。而這一切都建立在「碰觸」之上,咒者必須透過碰觸來施展能力,因此政府將咒者們視為罪犯,人們紛紛戴起手套,避免碰觸彼此,以求自保。

題外話,關於戴手套這個部分,有一個小細節我覺得相當有趣,故事裡有一段主角提及「握手」這件事,他認為碰觸別人赤裸裸的手,是一件很噁心的事,當然啦,他們習慣戴著手套握手,剛好和我們的認知相反。除此之外,其實仔細去讀的話,將會發現書中很多地方都精心布置了小細節,例如主角收拾東西要離開學校時,帶了一隻小玻璃貓走,最初看到不會特別去注意,但之後會從某段回憶中得知,這隻小玻璃貓在主角的記憶裡占有極其重要的一席之地,另外還有螞蟻變成棍子之事等等。這許多的小細節,慢慢堆出一個完整的故事,完整的人生,讀過一遍之後再回頭去翻,感覺就像一趟尋寶之旅,非常有意思。

回到故事的背景,在這樣的獨特世界觀底下,六大咒術家族逐漸掌握大權,橫跨黑白兩道,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包括製作販售護身符(用來抵擋咒術)、暗殺、詛咒他人等等。另一方面,也有一群人為了恢復咒術的合法地位而努力,組成倡議咒者權益的團體。豐富多面向的設定讓整個故事變得更加立體,也更加吸引人,使得《咒術家族》跳脫出單純的青少年奇幻(卡瑟也不像一般的中二病主角那般讓人生厭),成為一個複雜有內涵、略微黑暗,卻令人深深著迷的故事。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Novel小說.《咒術家族1:白貓》試讀活動!(Novel小說)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荷莉.布萊克作品集】
咒術家族1:白貓(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幻精靈事件簿5魔王的陰謀(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幻精靈事件簿4矮人國的魔咒(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幻精靈事件簿3森林精靈的祕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幻精靈事件簿2魔石與蛤蟆精(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幻精靈事件簿1閣樓上的怪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