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推理外皮的犯罪小說──《DNA 的惡力》


作者:蘇上豪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14日
閱讀日期:2014年04月1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時報出版與張小姐)

高級住宅區附近的僻靜公園內發生凶殘命案,被害人胸膛布滿了類似動物咬痕的傷口,頸部動脈被割開,失血過多而亡,難道真是消聲匿跡五年的變態殺手「狼人」再度犯案?追查「狼人」長達二十年的刑警隊長張高明循線追查,發現死者和嫌疑人都與精神照護專門的「安心療養院」有關,並且同為副院長羅柏.楊的病患;此外,一名在五年前受到「狼人」攻擊,卻幸運逃過一劫的神父之證詞,更為此案的調查添增變數……

看得出來作者很有野心,架出了一個非常大的格局,在僅僅兩百多頁的篇幅內,先以「狼人」這種傳說中的奇幻生物作為主軸,再輔以「催眠」此一長期受世人誤解的治療手段,構築出一連串橫跨二十年、多達十條人命的凶殺案,並且間或穿插警察辦案程序(包含心理剖繪)、狗仔追新聞的不擇手段、醫院裡的人事傾軋等描寫,整個故事顯得極為豐富多元。不過,頁數不多,偏偏又塞了太多東西的結果,就是不管哪一方面的描寫都不夠深入,只是輕輕帶過,完全搔不到癢處,也因此使得解謎的過程過於順理成章,兇手的身分更是毫不出人意料。

同樣的,在篇幅的侷限之下,人物性格的塑造也顯得僵硬死板,幾乎所有角色都是一般大眾對於該職業(負面)印象的集合體──警察就是要抽菸、沒日沒夜的辦案,不時還要飆個髒話什麼的,狗仔就是要油滑世故、死纏爛打,不擇手段只為追到小道消息,醫生就是要一副高知識菁英分子的模樣,護士則是愛聊八卦等等。文中在內心方面的著墨也不多,讀起來頗難有代入感,不管是憤怒還是傷心等情緒,都無法讓人感同身受,就好像只是看著一個演技不好的演員在台上表演,根本不覺得他的傷心是真傷心,也不覺得他的憤怒是真憤怒。

或許作者只是想要寫一本易讀的小說,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認為他是成功的,《DNA 的惡力》確實易讀易懂,多元的題材也可以滿足不同讀者的喜好。只是身為一個推理迷,我真的覺得非常可惜,本書的題材和格局其實很不錯,很有擴展的空間,作者本身也有醫療方面的相關背景,如果能把書中這些精神疾病與案件做出更為緊密的聯繫,讓它成為破案關鍵,而非只是一個過場道具,多花一點篇幅撐起人物的血肉,或許還可以提提多年前那十樁命案,相信故事應該能更加精彩有趣。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DNA的惡力》讀後感(BY 余小芳)
華麗的邪惡──《DNA的惡力》(BY 栞)

【蘇上豪作品集】
DNA的惡力(博客來網路書店)
開膛史(博客來網路書店)
國姓爺的寶藏(博客來網路書店)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叫林修敏,是瑞昇文化事業的編輯。

    由於我們公司近期預計新出版西村京太郎的鐵路推理小說,想邀請您參加我們新書試讀活動。

    試讀活動辦法:
    我們會寄「全書內容試讀本」給您。閱讀之後,寫下500字以上的讀後心得,於5/30之前,發表到自己的部落格或FB上,並授權給本公司轉載到瑞昇文化FB及讀小說部落格上。待本書正式出書之後,即贈送全新書籍一本給您。

    若您願意參加我們的活動,請告訴mail給我您的收件地址與大名,試讀本做好後就會先寄給您囉!



    瑞昇文化網站:
    http://www.rising-books.com.tw/front/bin/home.phtml

    瑞昇文化FB: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91%9E%E6%98%87%E6%96%87%E5%8C%96/217525658303219

    瑞昇文化-讀小說-部落格:
    http://risingbooks88.pixnet.net/blog
    目前這裡還沒有內容。但之後您的讀後心得,我們也會公佈在這裡^^


    ★☆★☆★☆★☆★☆★☆★☆★☆★☆★☆
    瑞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464巷2弄 1-4號
    編輯部:林修敏
    TEL:02-29453191
    FAX:02-29453190
    e-mail:osamu731207@rising-books.com.tw
    skype:osamu731207@hotmail.com.tw
    ★☆★☆★☆★☆★☆★☆★☆★☆★☆★☆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