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心十足的暴風雪山莊──《殺人奇面館》


作者:綾辻行人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14日
閱讀日期:2014年03月2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楊小姐)

綾辻行人這位作家,並不能說是我閱讀推理小說的啟蒙,但絕對是我迷上推理小說的起點。在進出圖書館就像走自家廚房的那些年裡,在只要發現感興趣的題材就來者不拒的時期(關於這一點,現在的我似乎也沒有任何改變),我在圖書館龐大的館藏之中,發現了綾辻行人的作品,並且就這麼一直持續喜愛至今。

猶記得當年迷上館系列,圖書館看不夠還整套買回家重複閱讀;猶記得當年一邊吃飯一邊讀殺人鬼系列,被噁心得幾乎食不下嚥(好孩子請不要學這壞習慣,但我也不會改就是了);猶記得等待多年,得知館系列終於再出新作的興奮;也還記得被《Another》嚇得半死,卻仍著了魔般捨不得放下書本的堅持。我對綾辻行人的愛,並不能說激烈瘋狂,但絕對是細水長流,多年不變。

大家應該已經可以明白「館系列」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了,我相信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作品,而今,館系列的第九作《殺人奇面館》終於即將在台出版,它也不負我的期待,讓我在半夜讀到眼睛都快睜不開了,還是不由自主的一頁翻過一頁,欲罷不能,直至最後一頁,才心滿意足地入睡。(我長期以來追求的閱讀體驗,也不過就是如此)

在外貌相像的新銳作家日向京助的請託下,鹿谷門實前往位於東京偏僻深山的「奇面館」,參加一場目的不明的詭異聚會。在這場聚會中,六名受邀者必須換上相同的裝束,戴上表情不同、可以上鎖的全頭面具,與主人進行有如儀式般的一對一會談。雖然意料之外的暴風雪稍稍影響了眾人的情緒,不過整個聚會的活動進程,還是依照原定計畫順利完成了。

然而,第二天一早,眾人卻發現主人死在寢室「奇面之間」裡,頭部與十根手指皆被砍斷,不知所蹤,而六名受邀者都在前一夜半夢半醒之間,被戴上了各自的面具並上鎖,鑰匙不翼而飛……究竟是誰犯下如此凶殘的命案?做出這一連串奇異舉動,又是為了隱藏什麼?

深山、大屋、命案、暴風雪,看到這些元素,大概很難不認為這又是一本典型的「暴風雪山莊」推理小說,說起來確實也沒有錯,但在這些典型元素之下,綾辻行人就是有辦法玩出新意,出乎你我的意料之外,字裡行間更是處處可見他的玩心。

為何這麼說呢?看看故事裡的那六名受邀者,高矮胖瘦相近,穿上相同的衣服,戴上相似的面具,行走在「奇面館」內,就好像格局怪異的屋子裡,有七個複製人在走動一樣(包括「主人」本身),這場景已經夠詭譎魔幻了吧!偏偏書中又特地大量使用他們所戴的面具來作為代稱,意圖使人混亂(我不否認自己邊閱讀邊對照出場人物表),再加上推理過程之中,部分看起來疑似複製貼上騙字數(笑)的段落,要一直到最後解開了謎題,揭露了真相,讀者我們才會發現──原來這一切全都是作者的惡作劇。(我彷彿能看到綾辻行人在偷笑啊!)

個人喜愛度:★★★★

【我自己寫的出場人物表】

日向京助:新銳作家
影山逸史:奇面館主人,戴著「祈禱面具」(又名主人面具)
鬼丸光秀:影山逸史的祕書
新月瞳子:奇面館的女傭
長宗我部:奇面館的管理人
創馬:S企劃社長,戴歡娛面具,住客房(1)
忍田天空:魔術師,戴驚愕面具,住客房(2)
算哲:自稱教授,戴嘆息面具,住客房(3)
米卡爾:建築師,戴懊惱面具,住客房(4)
鹿谷門實:小說家,戴嘆笑面具,住客房(5)(以日向京助的身分參加)
阿山:警察/前刑警,戴憤怒面具,住客房(6)

【延伸閱讀】
[推理] 綾辻行人《殺人奇面館》 讀後感(BY siedust)
《殺人奇面館》讀後心得(BY 余小芳)

【綾辻行人作品集】
殺人奇面館(博客來網路書店)
恐是恐怖電影的恐:深泥丘奇談.續(博客來網路書店)
Another(博客來網路書店)
深泥丘奇談(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驚嚇館(博客來網路書店)
最後的記憶(博客來網路書店)
月館殺人事件 1(博客來網路書店)
月館殺人事件 2(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暗黑館(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暗黑館(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迷路館(全新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十角館(全新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黑貓館(全新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水車館(全新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時計館(全新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人形館(全新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怪胎(博客來網路書店)
眼球特別料理(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丑的安魂舞:黃昏殺人耳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人偶王子的魔咒:黑色殺人耳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女狩獵遊戲:紅色殺人耳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推理大師的惡夢(博客來網路書店)
童謠的死亡預言(博客來網路書店)
屍體長髮之謎─殺人方程式2(博客來網路書店)
肢解屍體之謎—殺人方程式1(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鬼逆襲(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鬼(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