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溢的惡意──《暗夜無星》


作者:史蒂芬.金
出版日期:2014年02月10日
閱讀日期:2014年02月0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楊小姐)

暗夜無星,萬籟俱寂,在這樣的夜裡,不安就好似一頭隱藏在角落裡的可怕怪獸,隨時等待著躍出予人致命一擊,而收錄於史蒂芬.金新作《暗夜無星》裡的四篇作品,就如同書名所描繪的景色一樣,讓人充分品嘗到坐立不安、陰鬱黏稠,並且意想不到的恐懼感受。

〈一九二二〉是一份弒妻者的自白書,故事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宣告:「在一九二二年六月,我謀殺了我的妻子,並且把她的屍身塞進一口老井裡藏匿起來。」接著,自白者威佛瑞仔細描述是什麼事引發了殺機,使得他開始盤算如何謀殺自己的妻子,他又是如何說服共犯──他的兒子──協助自己,如何一步步執行計畫,如何成功藏匿屍體,如何撇清嫌疑……整個過程緩慢且絮叨,氛圍扭曲又瘋狂。

但故事的重點不是這些,而是在此(謀殺)之後所發生的一切。威佛瑞為了避開(他自己想像中的)厄運犯下罪行,但即使這麼做了,厄運仍是不留情面地找上了他,讓他變得一無所有,最終(十八年後)落得在旅館裡寫下自白書的下場。那(這之間所發生的事情)是一連串的連鎖反應,雖然確實可以說是報應,或者說是「業」的作用,但我卻絲毫不覺得大快人心,反而從心底深處浮現出濃濃的哀傷感。

〈大車手〉寫的是一則復仇故事,女性推理作家泰絲在出席一場演講活動後,受到好心圖書館員的指引,選擇抄捷徑踏上回程,沒想到她的車子卻在路上拋錨,並因此而慘遭強暴,甚至被丟到陰溝裡,跟兩具腐屍一起等死。不幸中的大幸是(我真的不能說這算幸運,但比起那兩具屍體,我想她算是幸運的了吧),泰絲拖著殘破的身心,掙扎著踏上歸途,總算成功回到了自己甜蜜的家。

史蒂芬.金精湛的寫作功力在此一覽無遺,細膩描寫出女性面對這種無法宣諸於口之事的心理轉折──自我厭惡、痛恨、擔憂、試圖隱瞞、猶豫……我幾乎要以為老金是真正經歷過這一切的女性了(誤)直到泰絲發現這一切並非意外,而是陷阱時,熊熊的復仇怒焰如燎原之火般燃燒,新的自己(復仇女神)占據上風,復仇的齒輪便開始轉動。

身為一個女性,讀到這樣的情節感覺很不舒服,尤其是故事人物的遭遇被描寫得太過真實,更是令人心生不忍,背後隱隱竄起一股寒意。不過我蠻喜歡本篇的結尾,那種在悲慘之中的一線希望與溫暖,讓我不禁想引用本書另一篇作品〈美滿婚姻〉裡的句子:「我知道你們感覺有多糟,不過明天太陽還是會升起。而在太陽升起的時候,你們會覺得好一點。等到後天太陽又升起的時候,又再好一點點。這只是你們人生的一部分,而這個部分結束了。不管是哪種結局,都結束了,人生還是會繼續。

〈公平延長〉這篇我覺得不如叫做「等價交換」吧,只不過付出代價與得到好處的人並非同一個。罹患癌症、生命所剩無幾的史崔特與惡魔訂下延長生命的契約,但他所必須付出的「代價」不是靈魂或誰的生命,而是將「不幸的重量」轉移到痛恨的對象──他從小學以來最要好的朋友湯姆.古修──身上,於是,一切逆轉……

嫉妒是人類的天性,任何人都無法否認,不管我們再怎麼使勁兒深埋它,不管我們再怎麼粉飾它,我們就是不能不產生這種情緒,尤其是見到別人擁有,我們卻不論怎樣都無法擁有的時候。但是,把嫉妒化為惡意,而且還毫無罪惡感,甚至感到得意?這實在就太超過,也太可怕了,根本就讓人不寒而慄。雖然如此,但我卻也得說,真不愧是老金,絕對不用擔心會看到那種懲惡揚善的警世寓言型情節。

〈美滿婚姻〉是本書四個故事裡我最喜歡的一篇,那種平淡卻溫馨、彼此容忍卻又心有靈犀的婚姻生活,所謂幸福莫過於此吧!只可惜好景不長,妲希在車庫裡意外發現的祕密盒子,瞬間毀掉了她二十七年來所相信的「美滿婚姻」,她的丈夫巴勃,很可能就是犯下十一樁謀殺案的連續殺人犯──斃敵!

面對如此殘酷的事實,面對枕邊人的另一面,妲希該如何選擇?想必也只有兩條路可選吧,不是出面告發真相(然後讓媒體及全世界毀掉全家人的生活),就是隱瞞一切,裝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然後等待信誓旦旦說不會再犯案的丈夫故態復萌),不管選擇哪一條,都肯定會有人受傷害。但是,不,堅忍的妲希選擇了第三條路,或許不見得能說那是一條最正確的路,但卻絕對是讓故事變得最精彩的選擇;而「事情沒有就此結束」之後出現的退休警探,更是將故事推到了新一波的高潮。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閱讀] 史蒂芬‧金《暗夜無星》讀後感(BY siedust)
《暗夜無星》:史蒂芬金的又一部中篇集傑作(BY 藍色雷斯里)
《暗夜無星》復仇之書(BY 夏夏)
《暗夜無星》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史蒂芬.金作品集】
暗夜無星(博客來網路書店)
穹頂之下(上/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末日逼近(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末日逼近(中)(博客來網路書店)
末日逼近(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四張不可思議的畫(博客來網路書店)
牠(上/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鬼店(博客來網路書店)
撒冷地(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女嘉莉(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屋(博客來網路書店)
日落之後(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符(博客來網路書店)
失眠(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島(博客來網路書店)
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博客來網路書店)
必需品專賣店(博客來網路書店)
寵物墳場(博客來網路書店)
莉西的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克麗斯汀(博客來網路書店)
午夜4點(博客來網路書店)
午夜2點(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袋白骨(博客來網路書店)
綠色奇蹟(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Ⅶ──業之門(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Ⅵ──蘇珊娜之歌(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Ⅴ──卡拉之狼(上/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V──巫師與水晶球(上/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II──荒原的試煉(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I──三張預言牌(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最後的槍客(博客來網路書店)
手機(博客來網路書店)
四季奇譚(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暗之半(博客來網路書店)
勿忘我(博客來網路書店)
戰慄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史蒂芬.金談寫作(博客來網路書店)
桃樂絲的秘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夢工廠Ⅱ(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夢工廠Ⅰ(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