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韻傷悲──《泡BAR偵探:打給那位偵探的電話》


作者:東直己
出版日期:2014年03月01日
閱讀日期:2014年02月1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獨步文化)

乍見《泡BAR偵探:打給那位偵探的電話》這個名字,我還以為有什麼特殊的含義或隱喻,但事實證明我想太多,它根本是一個樸實到簡直平鋪直敘的書名,正如字面所示,故事便是始於一通「打給偵探的電話」。

對於號稱「只要好玩的事,我什麼都幹」、開設「薄野萬事代辦公司(便利屋)」的「我」來說,這位自稱「近藤京子」的女性打電話到「KILLER」酒吧提出的委託,實在是莫名其妙到了極點!什麼前因後果、來龍去脈都不肯講明,竟然直接要求「我」去拜訪一家公司的社長,問他「去年的八月二十一日晚上,刈田人在哪裡?」。即使內心警鈴大作,理智警告自己絕對有問題,可既然都已經收了十萬圓的委託費,「我」還是接下了委託。

然而順利完成委託之後,「我」卻在返家途中被推下月台,險些命喪地下鐵軌道。這下可不得了,驚魂未定的「我」被徹底惹怒,決心將一切查個水落石出,並且報復推自己下月台的主使者和幫兇。但「我」沒有想到的是,他挖掘得越深,事情就越是撲朔迷離、複雜糾結,不僅牽扯到了拔釘戶的縱火案、掛羊頭賣狗肉的黑道組織,甚至還有三具在不同事件中死亡的屍體,而且其中一個死者,居然和自己的委託人同名?!

偵探之所以會成為偵探,因素有很多,有的是基於自身的正義感,有的是為了賺錢糊口(被人委託),有的是對真相感到好奇,有的純粹是愛管閒事,也有的是與自身利益有關,而不得不查案。但就本書的「我」來說,他既沒有那麼強烈的正義感,也並不缺這筆委託費(再說「近藤京子」也沒有委託他查案),整件事情更是和自身利益毫無關係,或許好奇有那麼一點,愛管閒事也有那麼一點,但主要驅使他拼命的還是想要報復的心態,想要讓幹下壞事的主謀自食惡果的心情。如此的查案動機頗為別開生面,令人耳目一新。

坦白說,我對於冷硬派偵探一向有點感冒,尤其是那種遊手好閒、好勇鬥狠、以賭博為樂的傢伙,完全可以說本書的「我」切實踩中了我的雷點,因此一開始實在讀得興致缺缺。所幸隨著線索一條條出現,真相逐漸明朗,故事漸入佳境,「我」包裹在硬漢外表底下的溫柔內心也稍露端倪,讓我好感度大增。而我猜到了開頭(委託人的真正身分),卻沒有猜到結尾,那果真是──白雪下,嗆辣得讓人熱淚盈眶的愛的復仇劇呀!

個人喜愛度:★★★☆

◎少喝點酒早早上床,隔天早晨便能身心舒暢地醒來,而且接下來的一整天都能精神奕奕地度過,這是完全不需要證明、從經驗上得出的結論。事實確實如此,只不過問題在於,我又不是為了早上醒得神清氣爽而活著的。(節錄自試讀本P.85)

▲本書電影版中文預告,小雪真是好適合演壞女人啊(大笑)

【延伸閱讀】
《泡BAR偵探:打來酒吧的電話》偵探在酒吧(BY 夏夏)
[推理] 東直己《泡BAR偵探:打來酒吧的電話》 讀後感(兼談電影版)(BY siedust)
惹事生非是天性──《泡BAR偵探:打來酒吧的電話》(BY 栞)
《泡BAR偵探》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東直己作品】
泡BAR偵探:打給那位偵探的電話(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