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面人生──《8的法則》


作者:凱倫.英格曼(Karen Engelmann)
出版日期:2014年01月04日
閱讀日期:2013年12月2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馬可孛羅文化與林先生)

對我來說,「8」這個數字並沒有什麼特殊意義,但在《8的法則》這本書中,它擁有舉足輕重的特殊地位,故事裡的所有一切都圍繞著這個數字以及「奧塔牌」(The Stockholm Octavo),展開一連串撲朔迷離、詭譎難解,不到最後無法確定結局樣貌的命運之旅……

故事的主人翁艾米爾.拉森,原本只是個無權無勢的窮困孤兒,從小在下層社會摸爬打滾,依靠一手牌技一步步賺錢,成為一個擁有權力的紅衣海關關員。他對於自己現今的生活十分滿意,白天認真工作(當然偶爾也會摸個魚、打個混、收收走私的賄賂油水),夜裡前往灰衣修士巷三十五號──史派羅夫人的會所──打打牌、喝個小酒,愜意、快活得好似神仙。

但他的主管卻不這麼認為,主管覺得艾米爾需要一樁神聖的婚姻,來拯救他遠離這種糜爛的生活,否則他就將失去這份工作。於是,連女朋友都沒有的光棍艾米爾,得到了追求適婚女孩的任務,想盡辦法要在主管規定的時限內,娶得一個讓他自己、讓主管都滿意的美嬌娘。

而此時,他夜裡的牌局「合夥人」史派羅夫人,卻聲稱看到一幕關於艾米爾的「異象」──愛情與連結,還有一條黃金大道。顯然這異象與艾米爾的最新苦惱有關,因此她決定為艾米爾擺「奧塔牌」,尋求如何實現異象的指引。

奧塔牌由一加八張牌組成,一是代表艾米爾自身的「問事者」牌,八則是與他息息相關的八個人,分別代表:同伴、囚犯、老師、信差、魔術師、喜鵲、獎賞、鑰匙等不同角色,必須分為八天算出它們各自的花色,再透過牌面上的圖案,來尋找那八個人的身分,並且將他們串連在一起,促使「愛與連結」的實現。

然而,艾米爾的這段追求過程卻跌跌撞撞,先是苦苦追求的少女被父母送往遙遠的芬蘭,從此斷了聯繫;而後,還沒來得及開始追求的第二個目標,又似乎另有意中人;甚至,他發現自己捲入了一樁意圖暗殺瑞典國王的陰謀之中,惡毒如蛇蠍的男爵夫人伍珊,正欲以她所喜愛的扇子為武器,為自己的亡夫向國王展開復仇!

故事裡的奧塔牌,感覺跟塔羅牌有些相似卻不太一樣,它們同樣是以解讀牌面為核心,解讀者的理解非常重要,而這其中又很有曖昧與模糊不清的空間。看史派羅夫人為艾米爾.拉森解牌的經過,我忍不住想,人真是擅長穿鑿附會的生物啊,只要給予足夠的暗示,就會自行美化、補充,讓現實「符合」預言,一切都只端看人們如何解讀。書中史派羅夫人曾說艾米爾的解讀太過「一廂情願」,但她自己的解讀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尤其是在她自己的奧塔牌組上(或許這也是因為「當局者迷」吧),而我也一直弄不清楚她的奧塔牌指向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撇開讓我覺得斧鑿痕跡過重、不怎麼喜歡的奧塔牌解密段落不論,書中對於摺扇的描寫與形容倒是很有意思。扇子原本的功用是搧涼以及裝飾,在故事裡則成為一種「語言」,女性透過各種不同的搧扇動作與技巧,可以傳達出各式各樣的訊息,甚至「吸引」、「支配」男性,更能夠當作武器來使用;而它的製作也是一門崇高的藝術,充滿美與浪漫,令我忍不住心生嚮往,想要看看書中那些精緻如藝術品的摺扇究竟是什麼模樣。

《八的法則》是一部結合歷史的懸疑小說,以一個小人物與奧塔牌為起點,描繪一七九一至一七九二年的瑞典,那個對於變革既期盼又恐懼的動盪年代,政治爭鬥浮上檯面,陰謀詭計暗潮洶湧,在華麗的蕾絲與絲綢之下,掩藏的是險惡陰鬱的殘酷殺機。故事本身並不算特別精彩,實際上節奏也有些慢得令人不耐(這厚度真是一趟漫長的旅程啊),但作者在意象上環環相扣的連結(關於「8」、關於「奧塔牌」),表現得可圈可點,仍是一次不錯的閱讀體驗。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八的法則》(BY 苦悶中年男)

【凱倫.英格曼作品】
8的法則(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