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的悲歌──《阿基里斯之歌》


作者:馬德琳.米勒(Madeline Miller)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03日
閱讀日期:2013年07月1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馬可孛羅文化與林先生)

我們的世界是血腥的,強調以血換取榮譽;只有懦夫才不上戰場。身為一個王子,他別無選擇。你要不是參戰並且存活,就是參戰並且戰死。

坦白說,對於阿基里斯這位仁兄,我的印象一直就只有他的腳──就是他老媽把他倒提著泡進冥河裡(另有一說為天火),使他全身上下刀槍不入,唯有沒泡到的腳踝成為弱點;而「阿基里斯腱」這個名稱,也是從他身上來的。

直到讀了《阿基里斯之歌》,我才重新認識了這位「希臘第一勇士」(書中稱為「最了不起的希臘人」),也才知道原來他是一位同性戀(但故事裡完全沒有提及泡冥河和腳踝是弱點的這件事)。不過,本書並非以阿基里斯為第一人稱來敘述故事,而是以他的愛人,掩蓋在阿基里斯英雄光芒下的小人物──帕特羅克洛斯為主角,描寫兩人之間的情誼,以及他眼中更加立體、充滿人性的阿基里斯。

帕特羅克洛斯雖然身為王子,卻因纖細、溫吞的個性,從小不受父親喜愛,某日他失手殺死自己國家的貴族之子,因此被流放至普提亞,與該國的王子阿基里斯相遇、相識並相戀。當然了,兩人不是一見傾心,第一眼就將對方視為自己的真命天子,而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之後,逐漸產生好感,並在結伴前往山上向人馬奇隆學習的幾年間,慢慢確認了彼此的心意。那是一段美好且單純的美麗時光。

然而好景不長,遠征特洛伊之戰的消息將兩人召回普提亞,領軍的邁鍚尼國王阿伽門農派遣使者來要求阿基里斯參戰。但阿基里斯的母親海洋女神忒提斯不希望他參戰,趁著夜深人靜將他藏到一座島上,甚至將他扮成女孩,以求逃避這場戰役。可惜她的計畫沒有成功,奧德修斯的出現,帶來了諸神的預言:如果阿基里斯不參戰,他從母親那裡繼承來的神性將逐漸消失,徹底成為一個普通的凡人;如果阿基里斯參戰,他將揚名天下,成為偉大的英雄,但他也將死在這場戰役之中。

我對希臘眾神一向沒有什麼好感,祂們太過隨心所欲,也太過混亂靡爛,與眾神有關的神話之中,遍布著強姦、亂倫、傲慢、自私、自大、嫉妒等負面特質。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讀到阿基里斯的母親與凡人結婚的那一段時,我就一直覺得很奇怪,她身為女神,既然如此不願意與凡人結合,為什麼能夠被普提亞王佩琉斯強迫(甚至根本是強暴)?原來這一切和預言有關,曾有預言說忒提斯將生下一個比父親更強大的孩子,眾神對此都避之唯恐不及,生怕會生出一個威脅到自己的兒子,因此才使計將她嫁給凡人。擁有這樣的過去,也無怪乎忒提斯在書中總是一付痛恨人類──尤其是會讓阿基里斯的名譽沾上汙點的帕特羅克洛斯──對兒子抱持極大期望的模樣了。

阿基里斯從出生就和預言脫不開關係,如今面對這場即將左右他一生的關鍵戰役,又是預言跳出來找麻煩,這項預言更將影響他所剩無幾的後半輩子。然而,像他這樣一位自出生就被眾人寄予厚望的天之驕子,他還能怎麼選擇呢?他的天賦就是為了戰鬥,他生來就是為了這場戰役。

而這一場流傳後世的特洛伊戰爭,在作者馬德琳.米勒的筆下顯得如此真實,所謂的為名譽、榮耀而戰,只不過是掛在國王們口中的漂亮話(其實我是想寫屁話,士兵們真正為的是掠奪與戰利品,否則誰會願意為那種空中樓閣般的東西賣命呢?更別說他們所需面對的是殘酷的鮮血與殺戮,是隨時可能丟掉性命的危險,畢竟不是誰都像阿基里斯那樣擅長戰鬥。

《阿基里斯之歌》全書主要情節都貼近原本的希臘神話,但在人物的情緒轉折方面,作者自行做出了解讀,使這些神話中高高在上的角色顯得有血有肉。雖然最初我被一口氣冒出來的大量拗口名字給繞得頭昏,但隨著戰役開打,我也情不自禁的逐漸沉入故事之中,為阿基里斯的驕傲而擔憂,為帕特羅克洛斯找到自己在營地中的定位而開心,為事情一步步走向不可挽回的未來而心痛。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非關英雄的古希臘愛情傳奇:《阿基里斯之歌》(BY 灰鷹)
試讀:《阿基里斯之歌》(BY 苦悶中年男)
阿基里斯之歌(BY elish)
阿基里斯之歌 我們不知道。我們只是凡人。(BY 黯泉)
《阿基里斯之歌》不情願的英雄(BY 夏夏)
垂流於特洛伊的愛情頌曲--瑪德琳.米勒《阿基里斯之歌》(BY 補夢人)
《阿基里斯之歌》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馬德琳.米勒作品】
阿基里斯之歌(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