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三部曲1──《女神覺醒》


作者:潔米辛(N. K. Jemisin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7日
閱讀日期:2013年07月0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繆思出版與郭小姐)

「神」的定義是什麼呢?雅涅不禁自問。
當神祇不再受人崇拜,不再高高在上,甚至淪為奴隸,成為武器、工具、玩物,必須聽命於人類,不得反抗之時,神,還能稱之為神嗎?

這個世界由光明之神伊坦帕斯所主宰,而祂最忠實的信徒亞拉梅利,則在祂的授意下管理凡人,並負責看守諸神之戰的戰俘──被束縛在凡人容器中的埃涅法締(意思是:還記得埃涅法的神)。

雅涅的母親曾是亞拉梅利家的繼承人,距離那個權勢巨大的位置僅有一步之遙。但她卻愛上了雅涅的父親,毅然決然拋棄了繼承權,下嫁給這個被大多數人視為野蠻部族的達爾人。於是,流著一半亞拉梅利血統的雅涅,就這麼在十九年前出生了。

母親離奇去世一個月後,雅涅應外祖父之邀造訪母親的家鄉──「十萬國度」的權力中心,桑能大陸最大的城市「天城」。在家族所在地「天宮」中,她被任命為亞拉梅利的繼承人之一,必須與另外兩位候選人──她那心狠手辣的表姨與爛醉如泥的表舅──競爭資格。雅涅所需要面對的,不僅是來自於另外兩位候選人的威脅,還有充滿謎團、危險神祕的埃涅法締,以及看似井井有條,實則殘酷無情的階級制度。然而,為了查明母親死亡真相而來到此地的她,卻在追查的過程中,逐漸發現自己所不認識的母親另一面,並且得知自己身上竟隱藏著一個驚人的祕密,而這個祕密即將改變一切……

把神描寫得帶有人性的故事並不少見,但完全顛覆神與人地位的故事,這就比較少見了,潔米辛在《女神覺醒》中的嘗試不可謂不創新大膽,令人印象深刻。而在如此故事基調的影響之下,閱讀過程中很難不感受到一股沉重的壓抑氛圍,彷彿噴發前夕的火山,正醞釀著可怕的爆發(畢竟神祇們被禁錮、奴役了幾百年,累積了幾百年的憤怒啊)。因此,在這種壓抑氣氛之中,我暗暗期待起爆發的那一刻,將會出現什麼樣的驚豔景色。只可惜,故事的發展雖然水到渠成,卻似乎少了點什麼,大概是意外性吧,缺少那種突破張力的燦爛一刻,使得結局成為一顆充到極致後突然漏氣的氣球,讓我在掩卷後生出些許空虛感。(不過或許是我太嚴苛了,這畢竟是作者的第一部長篇作品啊,稍微有點瑕疵也是難免,而且其實並不影響整個故事的精彩程度。)

有趣的是,整個故事主軸雖然是在(以雅涅回想的角度)記錄「女神覺醒」的經過,挖掘神祇之間糾葛千年的愛恨情仇(順便刻畫一下既像人、又不像人的神祇形象),細節中卻處處可見作者透過塑造「十萬國度」這個世界的背景,所試圖傳達的一些想法觀念。包括對於以種族、血統區分貴賤、階級的哀傷與無奈;描寫人們用自己的價值觀來批評、看待其他文化,自認為高人一等的自大自傲;更將「歷史由勝利者撰寫」,結合「宗教迫害」、「異端邪說」、「知識審查」等等歷史上曾發生過的現實,寫出一個箝制人民自由思想而失去平衡的世界。

我忍不住好奇,在「女神覺醒」之後,重新回歸平衡的「十萬國度」,又將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呢?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試讀】混沌漩渦下的謎團—潔米辛《女神覺醒:繼承三部曲1》(廢墟迷思)
女神覺醒贈獎活動:神的競技場(繆思出版)

【潔米辛作品】
繼承三部曲1:女神覺醒(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