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已久的故事──《殺人恩典3 碧塔藍》


作者:克莉絲汀.卡修(Kristin Cashore)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29日
閱讀日期:2013年05月0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蓋亞文化)

還記得《殺人恩典》裡那個聰穎慧黠的十歲女孩碧塔蘭嗎?八年的時間過去了,肩負著整個孟汐王國的女王碧塔藍,已經成長為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了(呃,不過……她的身材有些嬌小)。

碧塔藍牢記著母親的話,努力想要當好一個女王,對自己的人民負責,然而她卻挫敗地發現,周遭的一切都很不對勁,所有人的態度都顯得非常古怪。她覺得好迷惘,為什麼自己認為正確的做法,她的參謀們卻總是不認同呢?回想父親列克在位的那些日子,她的記憶裡充滿了迷霧,只記得自己和母親為了反抗他的語言魔力,想盡辦法保持頭腦清明的片段。她試圖挖掘真相,渴望知道一切,想要弄清楚那些年列克真正做了什麼。她認為唯有找出事實,她才能明白該怎麼治理這個王國,才能了解自己人民的需求,幫助他們擺脫列克王的魔咒。

於是,碧塔藍開始每夜偷偷溜出王宮,展開她的小小冒險之旅,近距離觀察自己的王城,並因此而認識了兩個小偷──泰迪與賽夫。但她看到、聽到的越多,就越感覺迷惑,似乎所有人都在隱瞞著什麼,更有人為了永遠埋葬這個祕密而不擇手段,甚至包括殺人……

在此同時,《殺人恩典》中我們所喜愛的那些人物──凱莎、波武、雷芬、吉頓,也因為七大王國的情勢而匯聚來到孟汐,居住在碧塔藍的王宮裡(希爾妲也有出現,不過她是一直留在孟汐照顧碧塔藍)。這八年間,他們以議會成員的身分(凱莎所成立的祕密組織),活躍於七大王國之中,協助各國人民反抗暴君。能夠看到這些熟悉的人物出場真好,而他們的到來也給了碧塔藍一份信心,讓她不致於孤立無援。

隨著碧塔藍追尋真相的腳步,列克王當年所做出的瘋狂、病態的行為逐漸揭露,可怕得令人不忍卒睹,也難怪碧塔藍的四位參謀(從列克王時代延續至今)──提爾、隆納慕、路德、達比,每當被問及當年之事就恐慌、退縮,甚至幾近崩潰,不願提起隻字片語。任何傷害都比不上這種心理傷害來得殘忍,想想若換作是自己,在表面看似天堂,實際卻是地獄的生活中渡過了三十五年,光是要回想那些日子,恐怕都得需要很多很多很多的勇氣才行。

在本書裡的碧塔藍,不再是八年前那個懵懂的孩子了,雖然不時有些小任性、行動莽撞,偶爾會流露出些許女王的頤指氣使,但以一個十八歲快滿十九歲的少女來說,她已經盡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她勇敢面對那些可怕、痛苦的過去,即使那些過去並不是她的錯,她甚至也是受害者之一,她也不曾放棄去補償、修正過去那些錯誤。當然,碧塔藍並非毫無畏懼,其實她是最害怕的人,害怕自己犯錯(尤其是在有自己父親這麼一個榜樣的狀況下),害怕自己無法擔當女王重任,更厭倦被背叛、被拋下。正是這些情感,讓碧塔藍顯得有血有肉,讓人感覺彷彿從小就認識了她,忍不住心疼她的遭遇。

《碧塔藍》很棒,在我心中的排名勝過《殺人恩典》(不過,若是沒讀過《殺人恩典》,這些感動或許會失色許多),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作品。作者在塑造碧塔藍這個角色、推動情節發展的同時,不但不忘帶我們熟悉的人物們出來晃晃(而且不只是隨口帶過而已,他們戲份也不少),也沒遺漏本系列最重要的主題──「恩典」。我既有點想要那個不用睡覺的恩典,可是又有些害怕長夜漫漫的孤寂感;而那個過目不忘的恩典,應該是所有愛書人都會希望能夠得到的吧(這樣考試很方便耶,我也不用為了回憶前作的細節而想破腦袋了)。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殺人恩典3 碧塔藍》(BY 苦悶中年男)

【克莉絲汀.卡修作品】
碧塔藍(博客來網路書店)
火兒(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恩典(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