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博利塔系列──《守護者》


作者:哈蘭.科本(Harlan Coben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28日
閱讀日期:2013年02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大智通文化與陳小姐)

對於米奇.博利塔來說,經歷了親眼目睹老爸車禍過世、老媽在大受打擊之下染上毒癮,而進入勒戒所之事後,人生已經不可能再有更糟糕的狀況了。

但沒有想到,搬到父親家鄉和伯父同住,並轉學至新高中就讀的米奇,卻偏偏接二連三地碰上讓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怪事與混亂。先是剛交的女友艾煦麗突然失蹤,而後又遇見鎮上傳聞中的恐怖巫婆──蝙蝠女士──現身在他面前,宣稱他的父親沒死?!更加糟糕的是,好不容易得到勒戒中心同意,可以返家過正常生活的母親,竟在當天又落回毒品魔掌……。

聽過哈蘭.科本之名的讀者,對他筆下著名的「博利塔系列」作品肯定有所印象;而讀過前作《美麗的謊言》的讀者,也必定知道「米奇.博利塔」曾在該作出場,是系列作主角米隆.博利塔的姪子。本作便是承繼「博利塔系列」,以高中生米奇為第一人稱視點所展開的全新系列作品,故事中的時間點與前作尾聲重疊,要視為續作也未嘗不可,只是主角換了個人罷了。

身為一個剛遭逢家庭大變的青少年,米奇和全天下的青少年沒有太大不同,性格執拗且有些憤世嫉俗;但由於他出生以來的大部份時間,都隨著父母旅居海外,擁有與眾不同的成長歷程,又讓他顯得較同儕早熟。或許正是這些特質所致,促使他對於尋求真相有種莫名的堅持,堅持想要查出女友失蹤的原因與去向,堅持想要弄清楚蝙蝠女士之話的含義。

而在主角之外,作者也塑造出了極為性格的兩個主要配角(可以算作偵探的助手吧)──哥德龐克風格的胖妹伊瑪(艾瑪),以及父親是學校工友的怪胎湯匙(亞瑟)──兩人在追尋真相上為米奇提供了許多幫助,特別是講話尖酸刻薄的伊瑪,時常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行為舉動,是一個相當值得期待的角色。

《守護者》是相當典型的哈蘭.科本作品,以乍看毫不相關的兩樁事件展開序幕,隨著主要角色們的追查,而逐漸產生關聯,最後會發現事件之間彼此牽連,指向同一個源頭。而在本書的最後,揭露艾許麗失蹤之謎與蝙蝠女士身份的真相後,作者投下了更大的一顆震撼彈,隱約暗示一個新的謎團(可追溯至本作及《美麗的謊言》中所埋下的伏筆),讓人忍不住期待起下一部作品的問世。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交錯的真相──《守護者》(BY 栞)

【哈蘭.科本作品集】
守護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美麗的謊言(博客來網路書店)
原諒(博客來網路書店)
第43個祕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米隆.博利塔的承諾(博客來網路書店)
無罪之最(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