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罪」系列之三──《幸福假面》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1日
閱讀日期:2012年11月1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遠流出版)

小時候,我很在意他人觀感(當然現在也還是會在意啦,只是不再那麼患得患失了),老愛問同學、友人:「你覺得我是個怎樣的人?」「你會不會覺得我很糟糕?」「你會不會討厭我?」,每每得到答案之後,卻又會忍不住疑惑對方是不是在說表面話,只是在安慰(敷衍?)我,其實心底早就忍受不了我這樣的人云云。

我想,人活在世,或許總是免不了遇上這樣的一段時期吧,可能早、可能晚,可能長、可能短,不管只是庸人自擾,抑或是觸及真相……

鍾恩是個四十多歲的中年婦女,擁有任何人看來都幸福美滿的生活──事業有成的溫柔丈夫、嫁得不錯的兩個女兒、不特別爭氣但還算可以的兒子,家人之間雖然免不了吵吵鬧鬧,但仍時時互相關心、幫助,而自己不但不顯老態,總是優雅得體,還懂得對過得悲慘的朋友心懷憐憫──她認為,這一切真是再完美也不過了。

然而,一次探訪生病女兒的旅途回程中,她因天氣而延誤預定好的行程,被意外留在沙漠裡的招待所內,面臨無所事事的漫長時光。在周遭一片空曠的寂靜與明亮中,她焦躁又不安的被迫面對自己,她無法不開始回想過去,那些早有蛛絲馬跡的現實,那些她急於逃避、說服自己「一切都不是那樣!」的真相,那些隱藏在完美表相底下的殘酷。

老實說,翻開《幸福假面》之後,我越是往下讀,就越是覺得心驚膽顫,一方面為鍾恩的膚淺與自以為是感到煩躁,一方面又忍不住想,若自己有一天也發現眼中的世界完全變了模樣,完全不是自己所認為的那個模樣……那該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在阿嘉莎.克莉絲蒂樸實精準的筆觸下,一位自私自利又極度自律,只注重表面光彩,總是把自己的價值觀強按在他人身上,強勢掌控丈夫、兒女的女性,活靈活現的躍然紙上。隨著她一樁樁、一件件的挖掘往日回憶,真相漸漸呼之欲出,她的丈夫、兒女,甚至周遭眾人的形象也逐漸立體。原來,她早已在不自覺間(不,或許她不是不知道,只是矇蔽住雙眼,不想去知道),逼所有人都要走在她安排好的道路上,而她還自以為這樣是為他們好。

通常像這樣的故事,只會有兩種結局,要不就是主角幡然悔悟、痛改前非,從此皆大歡喜;要不就是主角仍不知悔改,依然我行我素,最終沒落得一個好下場。究竟本書的結局是哪一個呢?我只能說結局既不流俗,也不意外,但就是莫名的讓人覺得:嗯,結局就該是這個樣子,才符合現實人生啊。

個人喜愛度:★★★☆

家庭生活從來都不會是平靜無波的。生活真可說是一連串的小波折。(P.005)

「要是沒別的事可想,只能一天又一天地想自己的話,到頭來不曉得會從自己身上發現什麼……」「人難道會發現什麼自己以前不知道的事嗎?」(P.014)

不要懶於思考,不要只注重事物表面的價值,因為這是最容易的,也因為它省了麻煩!人生是為了活著,不是為了表面的光彩。(P.086)

不知道,我在別人眼中是怎樣的人?(P.100)

【延伸閱讀】
回顧人生的真相,Agatha Christie《幸福假面》(BY 上川森)
幸福假面(BY elish)

【「心之罪」系列作品】
玫瑰與紫杉(博客來網路書店)
撒旦的情歌(博客來網路書店)
母親的女兒(博客來網路書店)
幸福假面(博客來網路書店)
愛的重量(博客來網路書店)
未完成的肖像(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