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三部曲1──《天賦之子》


作者: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5日
閱讀日期:2012年11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繆思出版與詹小姐)

居住於高山地區的歐睿.克思,從小在父母訴說的故事裡長大。他聽過自己世系先祖「盲領主」極具傳奇性的可怕故事,聽過父親如何突襲杜奈,帶回自己母親並成婚的動人故事,也聽過母親從平地帶來,各式各樣的冒險故事,更聽過高山族系之間,或仇恨、或友好的種種傳聞與故事。對他來說,自己的童年時光,總是身處於許多永不結束的故事裡。

隨著年紀漸長,他知道自己將會繼承父親的天賦──「消解」的能力,成為克思世系的領主,帶領族人走向強盛興旺。但一年一年過去了,他已經學會並熟習天賦的運用方式,天賦卻遲遲未曾覺醒,無論他再怎樣嘗試,都無法施展天賦能力。他擔憂,他驚慌,他恐懼,害怕自己其實未能繼承父親的血統,未能擁有「消解」天賦,無法循著父親所期望,或許也是自己所期望的道路前進。

在既緊繃又焦急的情緒之中,奇蹟突然出現了,他終於施展出了「消解」的能力。然而,這份天賦能力卻是不受控制的。當他意外殺死了小狗邯達,嚇壞了的他,不顧母親的反對,決意矇住自己的雙眼,封印這項能力,以避免造成誤傷。另一方面,歐睿的青梅竹馬桂蕊.樂得,也正為自己的天賦能力而苦惱。她能夠「召喚」動物,與動物進行溝通,但她的母親總是教導她召來動物供族人狩獵,而她卻不願意如此運用這項能力,疑惑於天賦的存在意義與使用方式。

不能使用的天賦能力,以及不願使用的天賦能力。在這個視天賦為力量的高地裡,在這些以天賦彼此制衡的世系之間,他們兩人似乎成了格格不入的無用異類,迷茫不知該如何定位自己。他們只能在接踵而來的事件之中,慢慢摸索方向;在憤怒、悲傷與恐懼的磨練洗禮之中,逐漸成長成熟。就和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踏上的成長路程一樣。

在作者娥蘇拉.勒瑰恩的筆下,一個廣大而平衡的世界躍然紙上,整個故事如同一首優美恬淡的敘事詩,輕輕的、柔和的,娓娓道來一段探索自我的奇幻旅程,讓人從樸實不華美的字裡行間,感受到一股悄悄觸動心弦的感動。

或許書中的「天賦」這個設定,難免會讓人想到《殺人恩典》這部作品。但對我來說,《殺人恩典》就像一幅顏色濃厚強烈的油畫,而《天賦之子》則猶如一幅山間淡彩的水墨畫;前者予人驚心動魄、緊湊刺激的冒險之旅,而後者則為我們帶來一個靜謐安寧的美好時光。兩者各有其令人傾心喜愛的精彩之處。

個人喜愛度:★★★☆

死亡或許以為,是他為每篇故事畫下句點;但他就是無法明白,那麼多篇故事,儘管終止於死亡,卻沒有跟隨死亡就此告終。(試讀本P.13)

別人的故事可能成為你個人故事的一部分──亦即你個人故事的基礎,是你個人故事可以往前推進的地基。(試讀本P.13)

真相的種類很多,其數量,與人類可講的各種故事,一樣多。(試讀本P.35)

人生有多少快樂和趣味,是透過我們的雙眼而來──而且,有一部分的樂趣是源於雙眼可以選擇要看什麼。我們的耳朵不能選擇要聽什麼。(試讀本P.118~P.119)

【延伸閱讀】
《天賦》(Gifts,2004)by Ursula K. Le Guin(BY DaNeel)
試讀:《天賦》(BY 苦悶中年男)
《天賦之子》_娥蘇拉.勒瑰恩(BY 心戒)(連結已失效)
《天賦》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娥蘇拉.勒瑰恩作品】
→ 西岸三部曲3:力量(2013.02.出版預定)
→ 西岸三部曲2:聲音(2013.01.出版預定)
西岸三部曲1:天賦之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轉機:勒瑰恩15篇跨次元旅行記(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暗的左手(博客來網路書店)
世界誕生之日(博客來網路書店)
地海六部曲(套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無所有(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絕版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