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來我家》──Time to Lucky


作者:馬丁尼茲(A. Lee Martinez)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7日
閱讀日期:2012年10月1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蓋亞文化)

偶然發生的一兩件小小壞運無傷大雅,既不危及性命,也不會造成什麼傷害,我們往往都能夠一笑置之;但若是這一兩件偶爾發生的小小壞運,變成一、二十件連續發生的小小壞運……呃,那就讓人心情不太愉快了。每當碰上這種時候,總是會令人忍不住想要向上天祈求:給我一點好運吧!

而本書裡擁有浣熊頭、身穿夏威夷衫、頭戴太陽眼鏡的興旺與好運之神──樂吉(Lucky),似乎就是個最適合作出如此祈求的對象。祂能為信徒帶來一連串的好運:走在路上撿到零錢、買樂透彩卷中幾個小獎、開車在路上永遠遇到綠燈、即使發生車禍也能毫髮無傷……等等,這些事不會造成生活上的太大變化,但是平日只要能夠出現個一兩次,就能讓人保持一整天的好心情。

想要成為浣熊神樂吉的信徒非常簡單,只需要上「萬神殿(Pantheon.com)」網站註冊一個帳號,填寫同意表、按下幾個確認鈕,就可以輕鬆迎回神像(宅配到府!)。而樂吉施下神恩所索取的「報酬」,也並非鮮血、金錢、誓言,或者殘酷的獻祭,祂只要求從信徒獲得的好運中收取部分抽成──多麼簡單,又不需要付出任何可怕或麻煩的代價,真是最適合懶人(如我)的神了。

但要知道凡事都有萬一,假如你「幸運」的像泰莉和菲爾這對夫妻一樣,迎上門的不是神像,而是個直接來按門鈴的神明本尊……那麼事情恐怕就不再只是「等價交換」那麼單純了。祂將為你帶來的,不止是一連串的好運,還可能有由一大群神祇、半人半神,以及神話生物共同組成的瘋狂「聚會」(注意,這不是宴會,因為宴會沒有提前通知的話,屬於違規事項),甚至可能將你捲入一場神明之間的非法聖戰,引來一片混亂。而更糟糕的是,引發這場聖戰的起因,似乎、也許、大概、可能是源自於一場三角戀情。

在作者馬丁尼茲的筆下,神明們顯得不再那麼高高在上、虛無縹緲,而是親切真實得有如你我的鄰家友人,祂們有自己的愛恨情仇,也會陷入鑽牛角尖,更可能偶爾犯下愚蠢的錯誤,就和我們凡人沒有什麼不同(好吧,除了祂們擁有神力以及漫長的生命)。

書中處處出現的詼諧幽默,總是逗趣得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侍奉死亡與混亂之神的首席信徒,手機鈴聲卻是「別怕死神」;而神明與凡人打賭,竟然是以桌上遊戲來決定勝負;在跟巨蛇神組隊玩遊戲時,凡人們慶幸的居然是「至少玩的不是比手畫腳」;更好笑的是,每當神明準備降下天譴,卻必定會在落落長的(傳統式)天譴宣言中,被凡人插話而卡殼。大部分的笑點都隨著反派角色出現,讓祂們一邊想要盡量顯示自身的邪惡與恐怖,卻又一邊拼命做下讓人覺得滑稽的行為,形成了一種帶著極度反差的萌點。

而我們,只需要隨著輕鬆愉快的情節忽上忽下,在宛如雲霄飛車般的瘋狂節奏中盡情享受,然後記住,千萬別跟浣熊神玩機運遊戲、比運氣!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神來我家》(BY 苦悶中年男)
《神來我家》請神容易送神難(BY 夏夏)
人神混戰同樂會--馬丁尼茲《神來我家》(BY 補夢人)
【《神來我家》試讀活動】公開甄選15名試讀評論家!(蓋亞文化部落格)
《神來我家》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馬丁尼茲作品】
神來我家(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