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敗的花朵──《IN格殺愛情》


作者:桐野夏生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3日
閱讀日期:2012年10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麥田出版與Amber)

愛情,到底是個怎樣令人瘋魔的東西?
甜美時,恨不得日日沉浸其中,就像那首《你儂我儂》的歌詞一樣:「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再也不要有一刻分離;但痛苦時,卻又有如走在刀山火海上日夜煎熬,寧願此生不曾遇見。當愛情成為開敗的花朵,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它凋零腐爛,隨風消逝,僅餘下醜惡的記憶,讓人不忍卒睹。

更可怕的是,愛情的逝去正如它的來臨,同樣那般令人措手不及,絲毫不留給人回頭的機會。

在《IN格殺愛情》裡,小說家鈴木環與其責任編輯阿部青司的戀情轟轟烈烈,讓他們不顧已有家庭的事實,不顧他人譴責的目光,如飛蛾撲火般投向彼此的懷抱。他們有意無意地抹除各自的生活痕跡,閉口不談自己的丈夫/妻子、孩子,只專注在眼前的歡愉與愛戀之中,期盼偷得一晌貪歡。然而,當這段感情破裂,當心中只餘憎惡與怨恨,他們卻也不約而同地抹殺了過去共處的美好記憶,抹殺自己曾經深深愛戀的對方。究竟是誰變了?難道對方已經不是自己深深愛上的那個人?

而為了撰寫新作《淫》,鈴木環針對已逝文學作家綠川未來男的作品《無垢人》展開調查,試圖找出其中所提及的外遇對象「○子」的真實身份。這本赤裸裸描寫出外遇男子的自私心態、其妻嫉妒嘴臉的作品,曾經轟動一時、震撼文壇,但對於介入夫妻關係中的第三者「○子」卻著墨不多,多年來知情人皆諱莫如深,避而不談。究竟是怎樣的殘酷惡意,讓作家不僅抹除了曾經擁有過的愛意,甚至還要在筆下作品中抹殺「○子」此人的存在痕跡?

閱讀的過程中,我一直感覺坐立不安。一方面是因為桐野夏生作品裡特有的陰暗與細膩氛圍,讓人即使處在明朗的陽光底下,也猶如被籠罩於灰暗的布幕之中;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我發現,我居然想不起自己前男友的任何一點資料,哪怕是姓名、長相、個性,或是過去相處的點點滴滴,我竟然……在不自覺中將對方從自己的記憶中抹殺了。

意識到這一點,真的嚇出了我一身冷汗。並不是說還留戀故人什麼的,而是剛讀了這麼個談論抹殺愛情的故事,就發現自己也做出了相同的事。再往下更深想一點,不止是前男友,甚至是過去有過爭執、曾經結仇的人,我也竟然想不起自己與對方結怨的原因了,即使現在走在路上碰到面了,也八成認不出對方吧。好可怕,我的記憶是被外星人給偷走了不成?難道這就是愛恨情仇註定的終點?

不過,在本書裡,遺忘倒並非是最讓人膽顫心驚的「下場」,那頂多只是代表了「不再在意」罷了。真正可怕的是死死揪著不肯遺忘,卻因為日漸扭曲的愛,而「抹殺」掉了記憶中的「那個人」,讓其成為「更加符合」自己希望的樣貌……

個人喜愛度:★★★

◎女人尋求關係,男人尋求的是所有權。
◎這個故事是否真實,讀者誰也無法判定。丈夫的真實,妻子的真實,情婦的真實,孩子們的真實。各自信以為真的事實集合起來,不過是以事實為名的流動的時間。

【延伸閱讀】
《In格殺愛情》桐野夏生(BY Sophia)
桐野夏生《IN格殺愛情》:虛實難辨的文字世界(BY 藍色雷斯里)
情感的盡頭──《IN格殺愛情》(BY 栞)
桐野夏生《IN格殺愛情》試讀活動(麥田出版FACEBOOK)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桐野夏生作品集】
IN格殺愛情(博客來網路書店)
OUT主婦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女神記(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京島(博客來網路書店)
重生(博客來網路書店)
怪物們的晚宴(博客來網路書店)
玉蘭(博客來網路書店)
異常(博客來網路書店)
燃燒的靈魂(博客來網路書店)
殘虐記(博客來網路書店)
對不起,媽媽!(博客來網路書店)
柔嫩的臉頰(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感謝引用文章!
    我也來引用妳的文章囉^^

    回覆刪除
  2. Dear Sophia
    好久不見!謝謝妳的引用 >///<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