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的美麗夏日──《真夏方程式》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06日
閱讀日期:2012年07月1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三采文化)

豔陽高照的炙熱夏日,日漸沒落的海邊小鎮,一名退休的前刑警,在此孤獨地結束了他的一生。為何他會單獨來到這個小鎮,參與當地海底礦物開發計畫的說明會,又為何會在深夜裡獨自外出,卻被人發現仰躺在堤防下的岩場上,頭破血流,毫無生命跡象?

受到海底礦物開發計畫開發商迪斯美克的邀請,湯川學前往玻璃浦這個以美麗海景著名的觀光小鎮,在電車上偶遇來此過暑假的少年恭平,並因此而住進了恭平親戚所開設的「綠岩莊」旅館之中。沒有想到,同旅館的另一位房客,竟在隔日被人發現死於離旅館不遠處的堤防下,警方根據現場情況研判,應是意外失足跌落岩場致死的事故。

然而,死者生前的刑警身分,卻引發了警視廳管理官的關注。經由詳細調查後發現,不但死者的死因疑點重重,死者來到玻璃浦的用意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特別是他在死前探訪過去逮捕的殺人犯舊居的行動,更讓人忍不住心生懷疑,究竟十六年前的那樁殺人案件,與如今這樁死亡事件,兩者之間擁有著什麼樣的關聯?

《真夏方程式》是東野圭吾筆下「偵探伽利略系列」的第六作,也是該系列的第三部長篇作品。對於(除了本書之外)只讀完這個系列短篇作品的我來說,《真夏方程式》裡的湯川學,其性格的變化真是完全兩樣。在我過去的印象中,湯川學就是個「很學者型」的人,總是全身心投入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對於人際關係卻相當不拿手,以致於時常被當成怪人。但到了本書裡,雖然說話方式與反應還是有些異於常人,但已經顯得「有溫度」多了,甚至還和書中小學五年級的少年恭平,產生了一連串有趣的互動。對於小孩子來說,最討厭的大概就是大人們總是拿他們當小孩子看待,擅自為他們做下決定,而湯川學將其視作成人的一板一眼態度,或許正是讓恭平樂於找他提問、談心的原因吧。

回到本作的事件核心,本作的事件和本系列的短篇前作《偵探伽利略》與《預知夢》有很大的不同,事件本身與物理方面的關聯,並不似前述兩作那麼緊密深刻,而是將焦點著重在「人心」與「情感」之上。正因為有人那百轉千迴的複雜心思,這個世界上才會發生這麼多光怪陸離之事,事件的真相才那麼讓人唏噓惆悵、無奈又感嘆。

不過,既然這個系列偵探都打著物理教授的招牌了,作者東野當然不會放掉這個重要賣點,透過湯川學與恭平的互動,在書中帶出了不少科學小知識,讓人讀來恍然大悟之際,也隱約感受到些許科學實驗的樂趣,忍不住也想要動手試試看。

整體來說,本作在案件的佈局與設計上相當中規中矩,真相的解謎完全是水到渠成,而對於情感的描寫也非常深刻動人,作者藉由湯川學之口道出的觀點(包括對於環保議題的看法、對於科學的正確態度,以及對於尋找人生解答的指引),更是讓人讀來耳目一新、驚豔不已。唯一讓我感到些許遺憾之處,便是沒有看到東野圭吾的真相翻轉絕技……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永生難忘的酷熱季節──《真夏方程式》(BY 栞)
試讀:《真夏方程式》(BY 苦悶中年男)
[推理] 東野圭吾《真夏方程式》讀後感(BY siedust)
【試讀活動】大家來試讀:東野圭吾最新力作《真夏方程式》(三采文學讀享部落格)
東野圭吾《真夏方程式》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精彩試讀書評~

【東野圭吾作品集】
真夏方程式(博客來網路書店)
大概是最後的招呼(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球(博客來網路書店)
變身(博客來網路書店)
以眨眼乾杯(博客來網路書店)
鳥人計畫(博客來網路書店)
時生(博客來網路書店)
偵探俱樂部(博客來網路書店)
新參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黎明破曉的街道(博客來網路書店)
紅色手指(博客來網路書店)
秘密(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
黑笑小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毒笑小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異變13秒(博客來網路書店)
沉睡的森林(博客來網路書店)
怪笑小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使之耳(博客來網路書店)
聖女的救贖(博客來網路書店)
布魯特斯的心臟(博客來網路書店)
伽利略的苦惱(博客來網路書店)
美麗的凶器(博客來網路書店)
瀕死之眼(博客來網路書店)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分身(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
流星之絆(博客來網路書店)
放學後(博客來網路書店)
迴廊亭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幻夜(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幻夜(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白夜行(上下)(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套書
十一字殺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使命與心的極限(博客來網路書店)
徬徨之刃(博客來網路書店)
預知夢(博客來網路書店)
名偵探的守則(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
單戀(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之門(博客來網路書店)
偵探伽利略(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
綁架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宿命(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
湖邊兇殺案(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意(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
嫌疑犯X的獻身(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
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博客來網路書店)新版
雪地殺機(金石堂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