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故事,人的故事──《古書堂事件手帖01~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


作者:三上延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25日
閱讀日期:2012年07月27日
入手方式:借閱@租書店

流轉於人們手上的舊書,除了書中的故事之外,書本身也擁有自己的故事。
──《古書堂事件手帖~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

那是位於鎌倉一條小巷的成排舊式建築之中,一家不起眼的小小舊書店,店門口擺放著一個以風力轉動的老招牌,在風中翻舞著「舊書收購、誠實鑑價」與「文現里亞古書堂」等字樣。

喀啦喀啦地拉開書店的木框拉門,一名穿著無袖白色罩衫加上藍色長裙,白皙肌膚襯著水汪汪黑色眼眸的年輕美女,站在櫃檯之內……呃不,站在櫃檯裡的是一名高大魁梧的男子,眼神銳利、表情凶惡,看起來與書店似乎有些格格不入。只見他抬起頭來,帶著歉意的口吻說著:「很抱歉,因為店長住院中,所以要稍晚才能為您的書籍鑑價……」。

《古書堂事件手帖~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共收錄四則短篇,敘述故事的主人公──五浦大輔,與「文現里亞古書堂」及店長篠川栞子相遇相識,並在這之後成為這家二手書店之店員的經過。每一則故事中都有一個小小的謎團,雖然謎團都很簡單,解謎的過程也往往並不複雜,但蘊含其中的動人情感,卻會在悄無聲息中輕輕觸動人們的柔軟內心。

在書中,古書堂的店長栞子,扮演的是「安樂椅神探」的角色,因傷入院的她行動不便,靠著店員大輔帶來的事件線索,輕巧解開隱藏在乍看下毫無關聯之事背後的真相。平時害羞得跟人連一句話都說不好的栞子,只要觸及她熱愛的書籍話題,立刻就會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滔滔不絕,大開話閘子,每每總讓大輔聽得張口結舌,說不出話來。

雖然本作與《文學少女》系列的主題相似,但比起一直讓我感覺微妙的《文學少女》系列(每當手上拿到該系列的新集數,我第一個感覺總是「有點不太想翻開」,而在開始閱讀之後,又往往因為前半本那些喃喃自語,以及明明根本沒什麼大事,卻又一付全世界都逼著(某人)要去死似的心理,感到非常煩燥;但偏偏又會在讀到後半本開始進入解謎後,又覺得「這故事其實還不錯嘛」,尤其是和每集主題所提的書本切合的部份,還有帶著希望光輝的解釋,總是能夠引起我急迫想看下一集的欲望,可是卻又必須耐心等待下一集的出版。),我倒是在讀完第一個故事之後,就立刻喜歡上了這本書。

身為一個愛書人加上推理迷,要喜歡上這樣的一本書,根本就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但若要明確指出一個讓我喜歡上這本書的「點」,那我想就是書中那種雖不濃烈,卻相當動人的情感了吧。

在書中的第一個故事裡,主人公五浦大輔在整理外婆的生前藏書時,發現了在他童年時期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套《漱石全集》藏書,其中一本的扉頁上,竟留有奇妙的「夏目漱石 致田中嘉雄先生」字樣。百思不得其解的大輔,帶著書找上「文現里亞古書堂」,在店長栞子的推理之下,解開了外婆在四十幾年前的一樁往事。雖然未曾訴諸文字,這件往事也一直隱藏在外婆的心底,沒有任何人知曉,但透過外婆過往的些許舉動,卻悄悄透露出一種深藏多年的雋永迷人,讓人對這樁祕密,忍不住從心底生出一種遺憾中的美感,淡淡的,卻餘韻無窮,讓人細品低迴不已。

而全書的四則故事之間,互相也都有關聯,除了出場的主人公固定之外,在第二個故事中出現的書店常客,也在第四個故事中成了關鍵人物。第四個故事也與第一個故事前後呼應,解開了一開始店長因「傷」入院的真相由來,讓整本書成為一個「完整」的存在,而不僅僅只是零散的解謎短篇,擁有了更加緊密的關聯。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古書堂事件手帖 ~ 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 ~(BY elish)

【三上延作品集】
古書堂事件手帖2 ~ 栞子與她的謎樣日常 ~(博客來網路書店)
古書堂事件手帖1 ~ 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 ~(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