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網》──引人深思的隱私權問題


作者: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9日
閱讀日期:2011年01月02日
入手方式:借閱@租書店

對我這種重度使用者來說,網路早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我早已養成習慣,每當有什麼不懂的疑問,或是想查住址、找店家,就是打開搜尋網站,鍵入關鍵字,通常都能得到解答。

網路的便利,人盡皆知。不過,不管什麼事都是一體兩面,在網路越見發達便利的現今,它逐漸和現實生活密不可分,橫跨在虛擬與真實的薄弱界線上,人們用它的虛假安慰自己、麻木自己,卻又不自覺地將它視作真實,矛盾與迷惘由此而生。而自從網路犯罪事件頻傳後,我們都知道要保護自己,不該輕易在這虛擬世界留下個人資訊。但許多人卻沒有發現,在他們共享生活的同時,些許蛛絲馬跡早已傳達出去,看在有心人的眼中,那便是一條條通往真實世界的道路。

於是,所謂的「人肉搜索」順應而生,成為廣大網友們主持正義(尋求真相)的手段,也成為網路群眾暴力的起始點。而傑佛瑞.迪佛的新作《謎網》(Roadside Crosses),便是以此一現象為題材發展的故事。

這世上的所有事都一樣,剛開始總是顯得平凡無奇、毫不起眼。最初只不過是個部落格主,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發表對於時事的看法,提及一樁死亡車禍事故,藉此質疑該路段是否維修完善、警方與交通局是否盡到自己的職責。不料,在網友們一來一往的回應下,整串討論迅速演變成對車禍肇事者的攻訐謾罵,戰火甚至蔓延到現實世界之中。

我一向覺得不管是任何人,都沒有裁判(判決、裁定)另一個人罪行的權力(至於法律和司法相關人士?那是為了要維持社會秩序,不得已留下的特殊存在)。小時候總是能很單純的將事物二分(是與非、對與錯、黑與白),長大後卻漸漸迷惘了,發覺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事──罪大罪小、罪重罪輕、有罪無罪、罪無可逭或是情有可原──往往都是人們說了算。而在罪證確鑿的情形下尚且如此,我實在忍不住想問問這些自以為正義的人們:你們憑什麼認為自己有權力問罪他人?

不過,作者並不打算只在網路霸凌的問題上打轉,他讓網路霸凌的「加害者」反過來成為現實世界的「受害者」(坦白說,這真是大快人心),將整樁事件擴大延燒(也讓主角凱薩琳.丹斯有了出場辦案的機會),甚至連引發話題的部落格主都捲入其中。在這次的事件中,凱薩琳擅長的表意學辦案,並沒有太多的用武之地,取而代之的是調查案件關係者的電腦硬碟,查找使用者的網路IP位址,網路用語與網路遊戲也輪番上陣。但兇手真的是那位車禍肇事者嗎?因為太過理所當然,反倒讓人懷疑他是推理小說中常見的「燻紅魚」,而故事發展也證明的確如此。

那麼,剩下的疑問也就只有真兇是誰,以及犯案的動機了。雖然並沒有猜中兇手身份,但在作者揭露真兇時,我卻也不覺得太過意外;倒是犯案動機令人覺得不甚滿意,為了那一個目的,做出這一連串舉動,未免也太過迂迴了吧。

從《破窗》到《謎網》,感覺得出傑佛瑞.迪佛相當關心個人隱私權的問題,雖然他大多將焦點專注於「惡」的一面,但這樣的做法,也確實為讀者們提供了一個正視問題及深思的機會。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謎網》(BY 苦悶中年男)
資料外洩防不勝防──《謎網》(BY 栞)
《謎網》傑佛瑞迪佛(BY coccus)
反映時代尖端議題的大師級鉅著!傑佛瑞.迪佛《謎網》(BY Heero)
[試讀] 謎網 -- 部落客心中的那把尺(BY Draq)

【傑佛瑞.迪佛作品集】
謎網(博客來網路書店)
謊言迷宮(博客來網路書店)
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博客來網路書店)
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博客來網路書店)
報告店長,有屍體(博客來網路書店)
破窗(博客來網路書店)
不眠的紅月(博客來網路書店)
銀舌惡魔(博客來網路書店)
違法之徒(博客來網路書店)
血河變奏(博客來網路書店)
沉睡的娃娃(博客來網路書店)
地獄廚房(博客來網路書店)
少女墳場(博客來網路書店)
冷月(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獸花園(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魔的淚珠(博客來網路書店)
第12張牌(博客來網路書店)
藍色駭客(博客來網路書店)
妖術師(博客來網路書店)
石猴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空椅(博客來網路書店)
棺材舞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人骨拼圖(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