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黑色的惡意──《掏摸》


作者:中村文則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1日
閱讀日期:2011年01月0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臺灣商務印書館)

《掏摸》寫的是一個小偷的故事。這名小偷不是什麼傳奇性的神偷怪盜,也並非是殺人放火、十惡不赦的凶惡人物。他看起來幾乎和你我一樣平凡,同樣是為了活著在這世間掙扎,也同樣擁有喜悅、悲傷、恐懼、同情、擔憂等情緒。

他和一般人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他的職業是「扒手」(當然,我們也可以稱之為「小偷」、「竊賊」,或是帶點古味的「剪綹」),以扒竊他人財物維生。在自身天份與多年的練習下,練就一身出神入化的扒竊技術,擁有自己的一套訣竅,能輕易從人群中鎖定最有錢的一個,神不知鬼不覺地扒走對方的皮夾,其過程優雅得宛如一場沒有觀眾的藝術表演。身為竊賊,他活得理直氣壯,不認為扒竊有何可恥或道德缺失之處,只專注於享受每一個行竊瞬間的快感。

這樣一個遊走在灰色地帶的人,過去或未來對他來說沒什麼特殊意義,也不曾想要大撈一筆或幹一票大的,若是沒有意外發生的話,他恐怕不是這樣繼續以扒竊維生,就是總有一天失手被逮入獄吧。但或許是潛意識裡不甘於一成不變的扒竊生活,也或許是想要得到當年搭檔石川的消息,又或許是應命運的召喚,他在逃離東京避風頭幾年後,再度回到了東京街頭,再次被那個名為木崎的可怕男人盯上,身不由己地受其操控,被迫演出命運定下的殘酷劇本。

說到「操控他人人生」,頭一個想到的,就是當年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殺人之門》(東野圭吾作品),書中那位關鍵人物倉持修,便是任意操控他人人生的最佳代表。我本來認為,倉持修已經是相當惡劣的角色了,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中村文則筆下的木崎,心中所抱持的惡意更為殘酷黑暗,也更令人感到不寒而慄。因為他那毫無顧忌的惡意,不是受愛恨等情緒影響所產生,而是更加純粹的惡意,純粹為了取樂,純粹為了滿足掌控他人的權力慾望,不但無理可循,也無法可解。

而作者採用第一人稱視點的敘事手法,也讓讀者更容易將自身與主人翁重疊,在字裡行間化身為書中的扒手主角,直接面對那股毫無掩飾的赤裸惡意,感受主角的無奈和掙扎,還有那一份無論如何也要活下去的堅韌信念。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掏摸》(BY 苦悶中年男)
《掏摸》反社會的黑與白(BY 夏夏)
純然的惡意世界--中村文則《掏摸》(BY 補夢人)
天才扒手、極惡、命運 - 《掏摸》中村文則(BY coccus)
《掏摸》博客來試讀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中村文則作品集】
掏摸(博客來網路書店)
泥土裡的孩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