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心機》──另一個波林女孩


作者:菲莉帕.葛列格里(Philippa Gregory)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7日
閱讀日期:2010年10月0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麥田出版與王小姐)

《美人心機》是一部史詩般的長篇鉅著,全書從1521年寫到1536年,足足橫跨了十五年的時光。作者以瑪莉.波林(Mary Boleyn)──相對於安.波林(Anne Boleyn)來說,瑪莉是波林家較不出名的另一個女兒──之視點為第一人稱,鉅細靡遺地描寫她捲入宮廷鬥爭,被迫成為英國國王亨利八世的情婦,為其生下一雙子女;而後又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姊妹安,懷著野心周旋於權貴之間,一步步誘惑國王,為剷除阻礙不擇手段,只為了踏上那條佈滿荊棘的王后之路。

這對性格完全相反的波林姊妹花,一個天真柔順,一個嬌豔高傲,她們彼此信任依靠、親密無間,卻又暗地裡相互較勁,誓要勝過對方,成為家族裡受重視的女兒。當她們其中一個登上宮廷舞台,展現耀眼光華,吸引眾人注目,另一個就必須藏身在光芒之下的陰影中,為對方提供協助。競爭、妒嫉、又愛又恨,似乎是姊妹間永遠無法擺脫的宿命。

雖然與正史有著不少出入,但透過作者菲莉帕.葛列格里的詮釋,這個充滿野心、權謀、謊言、欺瞞與背叛的十六世紀英國宮廷,顯得更為飽滿有戲劇張力,也更加引人入迷。在書中,我們能看到國王亨利八世帶著侍臣打情罵俏、大肆玩樂,舉辦舞會、排演戲劇、打獵和比武競技,享受豪奢浪費的宮廷生活;也能得知宮廷的大隊人馬,會隨著季節變化不斷進行搬遷,從一個城堡移居到另一個城堡;更能見到侍臣之間如何勾心鬥角、唯利是圖,為了得到更大的權勢而討好國王,不惜推出自家女兒做為棋子,視婚姻為結合利益的最佳手段。那是一個人人掩藏真心,表面乍看閃亮華麗,內裡實是腐敗醜惡的冷酷世界。而這整個故事,建立在各式各樣的強烈對比與衝突上。

我們都不可避免地陷入時代洪流之中,身不由己地隨波逐流,瑪莉是如此,凱瑟琳王后(Catherine of Aragon)是如此,就連不願輕易屈服,試圖掌控自己命運的安,也同樣如此。殘酷的是,當安不擇手段、用盡心機剝奪凱瑟琳王后權力的同時,她沒有發現自己所剝奪的,也正是自己未來坐上這個位置後的權力;她沒有發現,若是連一個以智慧和賢能維持地位的王后都無法坐穩這個位置,她又怎麼可能僅以美貌維持一切?畢竟「以色侍人者,色衰而愛弛,愛弛而恩絕」;她更加沒有發現,自己的所作所為,賦予了任何一個女人做出同樣舉動的可能與希望,作繭自縛,莫過於此。命運或許算是公平的,你想要得到多少,就必須付出多少代價;而當你奪取了他人的一切時,你也終將會被他人奪取一切。

故事裡有兩幕場景的安排最令我印象深刻,短短的描寫中不但囊括了多種隱喻暗示,兩者之間更有相互呼應的效果,從中能看出作者的寫作功力有多精湛。其中一幕正是全書的開頭,十三歲的小瑪莉旁觀舅舅白金漢公爵(Duke of Buckinghamshire)的處刑現場,單純天真的她,一個勁兒地以為這一切只是做戲,國王將會在最後一刻發出赦免,赦免這個和他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但事情發展卻不符她所期望,宮廷的殘忍無情在此時浮上檯面,而這不過只是她宮廷生活的序幕罷了。另一幕,則在全書的末尾,同樣是處刑場,瑪莉也同樣站在旁觀的立場,然而即將被斬首的,卻是她最親愛的姊妹安。這一次,亨利國王依然讓瑪莉失望了,而瑪莉對國王的看法,也在十五年的時日中逐漸轉變。這兩幕相似又不相同的處刑場面,在前後呼應的同時,帶出一股人事全非的氛圍,令人欷歔。

已經很久沒有這麼過癮地讀一本長篇小說,也已經很久沒有在讀完一本長篇小說後,還覺得意猶未盡了。我甚至當晚就翻出改編成電影的《美人心機》DVD來看,迫不及待想見識影像化後的奢華王朝。不過電影讓我覺得有點失望,一來場景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金碧輝煌(應該是我想像得太誇張了,畢竟那是四百年前只靠蠟燭的年代,顯得陰暗些是正常的);二來六百多頁的小說要濃縮成兩小時,果然免不了得犧牲不少細膩的心理轉折,以致於人物的部份舉動、反應顯得突兀古怪(沒有交代瑪莉第一任丈夫的死,後來在「遺珠畫面」中才看到,原來是被剪掉了);三來片中的台詞太過直接了,那可是個勾心鬥角,沒有真心的世界,有些話是只適合在心裡想,只適合你知我知、大家心知肚明,卻無論如何都不適合說出口的啊。

個人喜愛度:★★★★☆


瑪莉.波林


安.波林

上網查過資料之後發現,根據專家的考證,其實波林家的三兄妹排行應該是:大姊瑪莉、二姊安、小弟喬治,剛好跟小說相反呢!
【延伸閱讀】
風水輪流轉,《美人心機》(BY 栞)
【試讀】美人心機:過河棋子(BY 顏玲)
美人心機(BY elish)
[試讀] 美人心機 -- 家族野心的犧牲品(BY Draq)
試讀:《美人心機》(BY 苦悶中年男)

【菲莉帕.葛列格里作品】
美人心機(博客來網路書店)

5 則留言:

  1. 我看了小說也覺得電影相形失色呢(情節上來講
    不過因為改編了很多其實呈現出來的好像不太一樣
    但是娜塔莉波曼和史嘉莉嬌韓森的演技真的為電影加了很多分呀!
    總結來說電影還是很好看的=)

    小i

    回覆刪除
  2. 是啊,其實電影的整體表現也不算差~
    聽說都鐸王朝(影集)也是講亨利八世的故事,拍得更棒、更有味道,我蠻想找來看看。不知小i是否有看過呢?

    回覆刪除
  3. 沒有耶 我是最近才看美人心機的(因為娜塔莉波曼=v=
    我最近在準備考大學而且在看美人心機的書
    沒什麼時間在看
    而且我已經下載好幾部電影要看了XD
    不過我在網路上找影評的時候是有看到都鐸王朝這部片啦
    可能考完有時間就會去找來看摟=)

    我剛看完電影看到影評說電影劇本失敗本來還覺得哪有咧
    不過看了書就了解了XD
    真的劇情比起來書是更勝一籌
    但看完整部片還是有種餘韻
    畢竟該呈現的還是有呈現出來=D
    但是我有看到很反面的影評ㄝ=A=
    哪有這糟糕是不是ˋˊ

    小i

    回覆刪除
  4. Dear 小i
    如果和我一樣先看小說再看電影的話,就很有可能覺得電影不好看,因為小說實在是太精彩了~很難忘懷啊 XD

    考大學加油!祝你考上志願學校~

    有時間的話我也會找都鐸王朝來看,到時再互相分享感想吧 :)

    回覆刪除
  5. 呵先謝謝你囉=)
    小說真的很精采!!!我每天至少要看100頁才能心甘情願看教科書
    真的超好看的>V<
    現在看到一半
    等看完了我應該會再看一次電影吧
    好棒的作品直得一看在看(不論小說或電影
    不過我真的太喜歡兩位女主角了XD尤其是娜塔莉波曼

    小i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