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月之戀人02》(有劇情)


上海店開幕日後,秀美隨著蓮介來到日本,留在飯店中學習日文。待在不習慣的環境裡,不能自由外出,也不見社長前來關心,如同軟禁一般的寂寞生活,對秀美來說相當痛苦。終於,她趁著蔡風見不注意,偷偷溜出飯店,盡情參觀東京各大景點,沒想到卻……迷路了。真繪美受到蓮介的緊急求援(命令),接走了秀美,帶她來到中華飯館一解思鄉之情。而中華飯館附近和家鄉相似的景色,也讓秀美決意留下來,不願再回到冷冰冰的飯店。

同時間,野心極大的葉月蓮介鎖定了新目標,要與對手公司競爭大型酒店的設計比賽。他一方面要求真繪美接下這樁大設計案,另一方面調查該公司老闆的「特殊喜好」,欲從此處下手討好。隨後,蓮介帶著秀美前往名牌服飾店大肆採購,將她妝扮成一個回頭率百分百的大美女。秀美原本對於社長終於想到她,還送她漂亮衣服與飾品感到滿心喜悅,沒想到卻被帶到高級餐廳「陪客」,對方甚至要她晚上到他的房間去,令秀美憤而離席。不願再受到蓮介社長利用的秀美,決定辭掉工作回去上海,卻在此時從好友民處得知上海工廠的現況,回到工廠工作的工人們,大多因達不到指標而被迫辭職。於是,秀美的憤怒之火熊熊燃燒,她決定,要向利用自己、欺騙自己的葉月蓮介復仇。

看完第二集後,我終於知道林志玲的演技問題是出在哪了,是臉部表情。在喜怒哀樂這種比較單一、明顯的表情上是還好,但要是比較複雜的情感,比如既憤怒又痛下決心,這種情況上的表現就比較不到位,傳達不出角色的情感,當然結果要不就是讓觀眾看得一頭霧水,要不就是讓觀眾進入不了狀況了。

在情節上,目前的走向看起來,似乎會變成純樸女搖身一變化為心機女,向心機男展開復仇,大家一起心機來心機去的情況。老實說,要不是日本官網表示篠原涼子是女主角,林志玲是第一女配角,光看第一、二集的內容,我幾乎要以為林志玲才是女主角了。而在劇中末尾,飾演蔡風見的松田翔太,用中文向準備辭職的秀美說:「這樣回國的話,你只是個剩女」。好奇之下,我上網查了「剩女」的意思,簡單來說跟日本的「敗犬」意思相近,指高齡未婚的三高女性(高學歷、高收入、高智商)。但劇中設定的劉秀美,似乎並不符合這個條件吧!原本是個工廠女工的她,學歷應該不太高(大概也沒錢讀),就這樣辭職回國的話,馬上面臨失業,也不能算是高收入族群。那,究竟在這裡出現這用詞的意義是……?

關於葉月蓮介對秀美的承諾這件事,我倒是和秀美、民持相反意見。我認為蓮介確實達到了他的承諾(讓工人們回工廠工作),但他是一家大公司的老闆,不是開慈善事業的,需要考慮很多東西。員工達不到要求而被辭退,還蠻正常的啊,蓮介又不是出爾反爾,更何況民你不是還在裡面工作嗎!可見還是有人能夠達到要求留下來,不是嗎?就這樣被當成壞人(好吧,他的確是冷酷、無情、只會利用人的混蛋沒錯),還真冤枉。

我直到這幾天才知道,原來《月之戀人》是由日本推理作家道尾秀介的作品改編而來,真不敢相信!雖然沒看過原作(也不可能看過,查了一下資料,發現日文版在本月底才要出版),但以前讀過的道尾秀介作品,給我的印象和本劇完全不一樣啊!真想知道原作和日劇的差距會有多少。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2010春:《月之戀人》(02)-木村演壞人是沒有收視的(江大小姐塗鴉網誌)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